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一带一路”必将成法中深化合作与友谊之路

6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总理菲利普。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国网新闻6月27日讯 法国总理菲利普日前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这是他担任法国总理后首次访华。在华期间,菲利普与中方领导人重点讨论了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法国地缘政治学博士皮埃尔•皮卡尔表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具体项目将奠定法中两国互惠合作的基础。

菲利普6月22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中法两国签订了航天、核能、电力、农业领域的13份合作协议。中国方面同意解除法国牛肉的进口禁令,还表示愿意采购法国的空客飞机。

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时,菲利普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合作设想,符合全人类的利益。法方愿同中方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加强欧盟同中国的合作关系。

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在今年1月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他当时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十分重要,法国愿积极参与。

皮卡尔指出,法国总统和总理时隔半年先后访华,让法中两国得以就系列合作问题达成原则性协议。他说:“这包括降低两国贸易失衡,以及刺激清洁能源、农业和人文交流发展领域的合作。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下一阶段里,法中应就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实施具体项目推动谈判。这样的具体项目将奠定两国互惠双边合作与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本月16日在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会晤时表示,法方愿同中方加强在经贸、环保、民用核能、创新等领域务实合作,愿更加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皮卡尔认为,未来,法中两国还需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多工作。“虽然到里尔、马赛这样的城市都有货运列车,10到12天内就能把货物从中国运来,但法国和中国还需付出许多努力,才能加快物流,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实施具体的互惠项目,从而在法国创造新工作岗位。”

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前外长法比尤斯指出,法国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天然路口,“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经济转型将为法国企业带来许多诱人前景。他坚信,“一带一路”必将成为法中深化合作与友谊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