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美媒:中国成超级计算机最高产国 建造速度远超美国

去年12月,神威·太湖之光在中国无锡面世。它当时是全世界最快的计算机。(陈暐/东方IC)

中国网新闻6月27日讯 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日前发布,虽然美国超级计算机多年后重回榜首,但排行榜上中国的超算系统总数仍居第一。外媒称,这份榜单突显出中国建造超级计算机的速度远超美国。

据《纽约时报》26日报道,25日发布的榜单显示,中国企业和政府制造的超级计算机在500强榜单中占206台,逐渐成为最高产的超级计算机制造者。从研发超算的厂商来看,中国联想以119台“独占鳌头”,占比23.8%。

美国多年主导超级计算机市场。但两年前,中国在500强榜单中追平美国。中国去年秋天果断继续推进,在最新榜单中扩大了与美国的差距。

制造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被视为衡量一国技术实力的一个标准,尽管它们是一种少见的小众技术。国家和企业越来越多地在医药、新材料和能源技术等领域的广泛任务中部署超级计算机。

中国真正开始发展超级计算是十年前。最初吸收外国技术,然后逐步发展自己的技术。

“中国的起步很慢,但现在在稳步推进,”俄勒冈大学研究中国科学政策的专家理查德•萨特迈耶(Richard Suttmeier)说。

政策专家称,高性能计算项目为中国最近在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下一代技术领域开始的行动提供了蓝图。相关行动涉及的资金投入以十亿美元计。

“中国已经认识到,不能依靠美国,”田纳西大学的超级计算机专家、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的联合制定者杰克•唐加拉(Jack Dongarra)说,“他们正在尝试用中国自己的技术取代所有西方技术。”

超级计算机一度几乎全部位于国家实验室里,用于模拟核爆和天气模式建模等政府项目。但现在,全世界最快的500台超级计算机中超过一半正服务于企业。

据研究公司Hyperion Research预计,从2017年到2022年,全球超级计算机市场将翻一番,增至逾95亿美元(约合590亿元人民币)。该公司将超级计算机定义为每台成本超过50万美元的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