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捐献器官助五人获新生 澳洲青年被中国网友称为“英雄”

中国网新闻6月27日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6日报道,上月,来自澳大利亚的27岁青年菲利浦•汉考克(Philip Hancock),在重庆因糖尿病并发症去世,家人按照遗愿捐出他的多个器官,挽救了三个病人的性命,并令另外两人重见光明。媒体报道了菲利浦的故事后,中国网民将他称为“英雄”和“天使”。

“我们要决定,是否提早放弃维持他的生命…...那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菲利浦的父亲彼得•汉考克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

“他一直觉得,万一自己陷入那样的情况,他很希望能够捐出自己的器官——任何有用的器官——他很想自己能够帮点什么忙。”

正是这份助人之心,把菲利浦从澳洲带到中国重庆。如今,他成为这个城市史上第一名外借器官捐赠者。

菲利浦的故事,在中国社交网络上引发巨大反响。“你的生命将由你所拯救的人延续”,一名中国网民这写道。

菲利浦于四、五年前来到中国重庆,成为西南大学的一名外籍教师。菲利浦一直对中国民俗文化十分感兴趣,这四、五年来他到过中国很多地方旅游。

今年5月,菲利浦因1型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入院。他的家人立即前往重庆,但抵达时菲利浦已经陷入昏迷。

菲利浦的父亲彼得说,医生告诉他们,菲利浦的心跳在送院期间一度停顿,在不同医院检查后均发现脑死亡的迹象。

医生向家属说明,使用机器维生时间越长,菲利浦的器官就会衰竭得越厉害。

“很多人在生前都不会与家人提及器官捐赠的事,但菲利浦曾跟我们说起过,”彼得透露:”他总是想帮助别人,不论是怎样的帮助都行。正因为有这种想法,他才会去做老师。”

最终,菲利浦于5月9日过世,他的两颗肾脏成功移植给一名30岁女子及一名40岁男子,肝脏则成功移植到一名40岁男子身上。菲利浦的角膜则分别移植给两名病人,令其视力恢复正常。

据中国红十字会称,菲利浦是重庆第一位、也是中国第七位外籍器官捐赠者。

在中国,器官捐赠并不普遍。专家认为,中国社会一直少有开放讨论器官捐献,这与中国的传统文化信仰有关。

“中国人有‘身体发肤受诸父母’的信念,很多人都深信,不应损伤自己的身体,”新南威尔士大学文化研究副教授郑怡说。

香港器官移植基金会主席何继良医生则认为,一般公众对器官捐赠的过程有所误解:“有人以为,一旦同意捐赠器官,医生便不会全力救治病人。”

目前在中国,公民自愿捐赠是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合法来源。

近年中国器官捐赠数字呈上升趋势,2015年仅2766宗,到了2017年已记录5148宗,但仍不可能应付庞大的需求:目前,中国大陆每年约有30万病人器官功能衰竭、需要器官移植。

2016年底,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推出器官捐赠意愿登记网站,至今已有超过30万人注册,但到最后关头,仍需家属同意方可进行移植。

何继良医生说,中国官方媒体协助传播菲利浦的故事,并不令人惊讶:“这个故事有助官方向民众宣传,即使是外国人也愿意捐赠器官。”

菲利浦的家人说,他们收到大量的感谢信息,当中包括一名接受菲利浦捐赠的病人。

“他对我们说了自己有多感恩,又说菲利浦很慷慨。菲利浦救了他一命,让他可以多活40年,”彼得•汉考克表示。

这位父亲说,这些感谢信息有助抚慰他的悲伤。

“有人跟我们说:不要太难过,菲利浦现在正活在受助人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