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美防长为何来华?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的作用引美重视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

中国网新闻6月26日讯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今日起至28日访问中国,中美双方将就两国两军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外媒称,朝核问题是马蒂斯此次访华的重要议题之一,中国在朝鲜半岛无核化上的作用让美国必须寻求中方的支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本月举行了历史性会晤,金正恩今年以来也已三次来华。无论美国政府如何强调同平壤直接沟通的重要性,北京仍对解决半岛无核化问题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金正恩本人也表示,在半岛无核化的进程中,朝鲜希望同中方加强战略沟通,共同维护协商对话势头和半岛和平稳定。

俄罗斯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指出,这就是为什么美方即使在同朝鲜直接接触后,仍然希望中国发挥协调作用。他说,“显而易见,美国不能离开中国解决朝鲜半岛问题。我认为,美国防长将充分了解中方就朝鲜半岛无核化具体步骤方面的立场。马蒂斯已经证实,8月美韩将不举行联合军演。这为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提供了良好氛围。金正恩不久前访问了北京,平壤在对华方面的活跃也是实现无核化的重要前提。”

俄卫星通讯社评论称,今年以来,朝韩、朝美、中朝之间的一系列互动,以及国际社会对朝核问题的高度关注,都说明了其利益攸关方之多。无论从哪个角度观察,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都是一个多边问题,既然是多边问题,就离不开中国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

报道继而指出,朝鲜半岛无核化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这样朝向和平外交、谈判方向努力解决的成果,中国发挥了不容忽视的巨大作用。中国此前曾主张“双暂停”、“停和机制转换”、“双轨并行”。现在,半岛正向着中国主张的方向发展。例如,美国宣布停止军演,而朝鲜也停止了核试验、释放美国人质,废弃了丰溪里核试验场,相信朝鲜今后还会有一些类似的积极举措。而且朝鲜也已宣布,要将国家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所以,中国在半岛问题上所发挥的促和、促谈作用是有目共睹的。从这个角度来讲,美国在半岛沟通问题上,派国防部长马蒂斯来华,实际上也说明了中国在半岛问题上拥有的话语权、主导能力和协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