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5日讯(记者 杨云鹏) 6月23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主办的“对话未来大学高等教育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来自教育界、科技界、产业界、媒体界等领域的专家与数百位高中生家长、西浦校友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现状与未来。

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从高等教育层面对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做出重大部署。此次论坛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召开,反思人工智能对于高等教育的影响,探索未来大学的发展趋势。

在论坛上,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席酉民教授发布主旨演讲《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西浦的使命》,谈到了高等教育如何应时代趋势而变。他表示,以获得学分为目的的学习已经过时,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出来的学生无法适应未来的挑战。“面对未来世界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冲击,人类的生存策略需要革新,人才观念需要调整,教育理念亟需改变,育人过程与教学方式亟需重塑,不同类型人才培养模式亟需变革,教育应立即行动以应对AI社会的颠覆性转型。”他谈道。

席酉民认为,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人类只有通过学习了解人工智能的长处和人类的长处,才能站在比人工智能更高的位置上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在未来,社会需要“能够在智能时代驾驭新行业的高度复合型人才、具有跨文化领导力的世界公民”,而大学最重要的责任就是“制造一个让他们能够冒出来的环境,湿润的土壤、恰当的氛围。”

席酉民称,针对这一目标,西交利物浦大学曾经提出了西浦方案1.0,现在正在开发2.0版本,主要涵盖四个层面,包括国际化专业精英培养模式的创新;国际化融合式精英培养模式的创建;未来新型大学概念和校园的示范;大学与社会共享共生创新社区的营造。

据悉,西交利物浦大学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经中国教育部批准,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于2005年合作筹建。这是一所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士学位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学位授予权的中外合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