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举行 双方深化合作迎来新机遇

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是中欧间最高级别的经贸对话机制,是双方进行经贸政策沟通协调的重要平台。(东方IC)

中国网新闻6月25日讯 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今日在北京举行。外媒称,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项目协作框架下寻找新的合作渠道、以及投资协议的命运问题,将成为此次对话的主要议题。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今年的中欧经贸高层对话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共同主持,围绕“支持和推动全球化,深化和扩大中欧合作”的主题进行深入讨论。

报道认为,中国希望通过这一对话平台,发出携手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另外,从针对棘手问题寻找解决共识的角度看,此次对话意义十分重要。

报道分析称,当前全球经贸领域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潮流,且这些潮流不仅仅是以思潮的形式存在,而是已经影响到了以美国政府为代表的政策领域。世界经济近些年处于回暖和复苏阶段,但前景又充满不确定性。全球化趋势遭遇的逆风对于世界经济的长远发展而言并不乐观。在此背景下,中国和欧盟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一直致力于捍卫WTO等国际多边贸易机制,双方有很多可开展合作的领域,此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也是双方寻求合作机遇的一个尝试。

同时,报道也指出,中欧当前有很多合作领域,但是同时也有很多矛盾。例如,去年以来,德国多次指责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16+1”合作机制意在分裂欧洲。因此,中欧之间既有合作,也有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