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6月25日讯(记者 张艳玲)近日,世界呼吸日“大爱清尘,益呼百行”全国运动公益活动(徒步、骑行、跑步)在北京举行。旨在呼吁公众关注呼吸健康,关注尘肺病农民。

共有来自北京,上海,武汉,太原,成都,海口,西安,宜宾等100个城市的15000人参加活动。全国100所城市均准备了互动游戏和启动仪式,增强公众对尘肺病的认识,呼吁更多人参与到关注呼吸健康和尘肺病农民的行动中来。另外,有20位尘肺农民也参与徒步为“爱”发声活动。

世界呼吸日(World Breath Day),即每年6月15日,是倡导环境保护与呼吸健康的全球性节日,旨在呼吁民众关注呼吸健康,进而关注呼吸极为困难的尘肺病劳动者群体,是由公益组织大爱清尘联合新浪网于2013年6月15日共同发起创立。

大爱清尘是专门从事救助中国600万尘肺病农民,并致力于推动预防和最终消除尘肺病的公益组织。大爱清尘始创于2011年6月15日,缘起于著名记者王克勤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大爱清尘•寻救尘肺病农民兄弟大行动”。

7年,大爱清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尘肺农民救援,在全国28个省市区帮扶了7万多尘肺农民兄弟。其中,医疗救治2604人,发放制氧机2927台,助学尘肺家庭子女7150人次,发放爱心包裹68007件。在江西、陕西、贵州等地建立尘肺病农民康复中心,还扶持有一定能力的家庭创业,为他们带去生活的希望。

让20%的中国农民知道了尘肺病,还推动政策立法与政府行动。大爱清尘推动国家出台政策,推进地方政府采取行动,推动医疗与生活保障政策落地,让尘肺病农民获得医疗报销与生活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