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国家禁毒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中国网新闻6月25日讯(记者 金慧慧)国家禁毒办今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简称“报告”)指出,全球吸毒成瘾者近3000万人,吸贩毒人员通过暗网交易毒品越来越多,交易量以每年50%的增速递增。2017年,中国破获可卡因案件155起,同比上升1.4倍,近三年年均缴获量超过1吨。

报告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加快发展,世界范围毒品问题泛滥蔓延,特别是周边毒源地和国际贩毒集团对中国渗透不断加剧,已成为中国近年来毒品高发、滥用加剧的重要外部因素。

据国际禁毒组织统计,全球吸毒成瘾者近3000万人,合成毒品市场不断扩张,苯丙胺类毒缴获量增长高达4倍,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快速发展,110个国家和地区已累计发现9大类800余种,吸贩毒人员通过暗网交易毒品越来越多,交易量以每年50%的增速递增。

国家禁毒办与缅甸中央肃毒委员会、老挝禁毒委员会合作开展的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生长季,缅北、老北地区罂粟种植面积共60万亩,同比下降19.6%,可产鸦片550多吨。

缅北地区保持较大规模海洛因和冰毒片剂产量的同时,开始大量制贩冰毒晶体、氯胺酮等合成毒品,全年破获82起涉及“金三角”的大宗冰毒晶体案件。

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阿富汗禁毒部联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阿富汗罂粟种植面积490万亩、可产鸦片9000吨,同比分别增长63%和87%,创历史新高。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破获涉“金新月”海洛因入境案件25起,缴获“金新月”海洛因101.8公斤,同比增长3.2倍,主要通过航空渠道迂回中东、非洲国家,“点对点”从东南沿海入境,或从中国西北边境地区渗透。

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破获可卡因案件155起,同比上升1.4倍,近三年年均缴获量超过1吨。南美贩毒集团与中国毒贩相互勾结,通过海上渠道将大宗可卡因从东南沿海港口贩运入境,并在广东等地囤积,再采取“蚂蚁搬家”等方式贩往香港、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与此同时,也有少量可卡因通过航空等渠道向中国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