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5日讯 近日,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王小洪在出席联合国第二届警察首脑会议时表示,中国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自2000年参与维和警务行动以来,已向东帝汶、波黑、科索沃、阿富汗、利比里亚、海地、苏丹、南苏丹和塞浦路斯9个维和任务区派遣维和警察2629人次,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警察最多的国家,目前仍有23名中国维和警察在海外执行任务。

2015年9月,中国承诺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将在5年内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

目前,已完成330人的两支常备维和警队组建集训工作,并通过联合国的人员甄选和装备验收,列入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快速部署等级,可在60天内部署到任务区;对400余名各国维和警察进行了培训。

除举办常规维和研修项目外,2017年,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防暴队在联合国授权下,对利警方进行培训,帮助其建设了一支150人的国家警察防暴队,反响良好。今年,中国将承办联合国任务区总警监培训班和任务区防暴队指挥官培训班,并将与巴基斯坦、尼泊尔、约旦等国举办双边维和培训班,并派出教官团赴南苏丹等国开展有关培训。

王小洪指出,中国维和警察克服了任务繁重、工作环境高危、生活环境恶劣等困难,认真履行打击犯罪、保护人权、重建当地执法力量等职责,积极承担执勤巡逻、要人警卫、社区警务、侦查破案、处置群体性事件和培训当地警察等工作,大量参与收缴武器、遣散非法武装、协助救济安置难民等专项行动,出色完成了各项维和任务。

在执行任务中,中国维和警队始终保持“无一违纪、无一遣返”的“零违纪”记录,成为各国标杆;打造的“情报信息主导维和勤务”中国模式,被联合国在各任务区推广。

“中国支持联合国在华举办各类维和培训班,并将与联合国共建巡回教官团,到维和任务区开展培训;向联合国提供更多人力支持,继续推送中高级、初级专业人才,培养选拔优秀女警执行维和任务;愿分享中国警队保持‘零违纪’的相关管理经验,共同维护联合国声誉,”王小洪说,“中方将会进一步加大力度,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