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共同主办的“防灾减灾救灾我们共同参与——@中国消防走进山东粉丝互动暨消防宣传活动”在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培训基地隆重举行,庆祝@中国消防微博开通5周年。

应急管理部党组对新媒体建设十分重视,黄明书记多次强调,要重视发挥消防新媒体在消防工作和消防队伍建设的重要作用。部消防局认真贯彻落实部领导指示要求,认真做好官方微博、微信运营工作。@中国消防微博多次荣获全国十大中央机构微博、2017年度微博影响力十佳账号等荣誉。

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副局长罗永强、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王兆玉、部消防局宣传处处长周久经、省消防总队总队长张明灿、新浪政务微博运营部总经理李峥嵘以及“@中国消防”400余名粉丝代表参加活动。

粉丝团首先来到在山东消防总队培训基地参观。基地办公楼两侧的展示区,城市主战车、大功率泡沫车、抢险救援车、登高平台车等大型救援车辆及各式新型应急抢险救援装备威武亮相,这些平日里只能在电视中看到的专业、高端“武器”吸引了大家的视线。

粉丝们一边询问了解车辆器材的功能,一边拿出相机拍照留念。在消防操法展示区,消防官兵实装演示的巷道救援操和车辆破拆操干净利落、场面逼真,让围观的粉丝赞叹不已。惊险刺激的“现场”和消防官兵纯熟的操作也引得大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为了能做一回消防员,有的粉丝干脆穿上战斗服,体验水枪打靶、火场灭火,着实过了一把“消防瘾”。

随后,粉丝们来到山东总队搜救犬基地,零距离与这里的“搜救神兵”亲密接触。搜救犬们表演了血迹搜索、箱体搜救、单犬服从、跳跃障碍、废墟搜救等科目,粉丝们还和自己心仪的搜救犬合影互动。最后,粉丝团来到搜救犬墓地,向已去世的功勋犬献上鲜花,以表哀思和敬意。

粉丝们表示,通过这次互动,对消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今后将继续投身消防志愿服务,在家里、在单位、在公共场所积极向身边的人宣传消防知识,传播消防正能量,为消防宣传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