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2日讯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今日在国新办关于加快境外上市新药审评审批有关工作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对于临床急需、抗艾滋病、抗肿瘤等境外上市相关药品,将纳入优先审批通道,加快审批,预计这些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将缩短1-2年时间。

有记者问,“目前有多少国外新药还没有在国内上市?这些新药都可纳入加快审评审批的范畴吗?有没有品种和治疗范围限制呢?加快审评审批后,上市周期是否会缩短?缩短多少?”

焦红表示,境外上市药品能否进中国备受关注的,我们对近十年境外上市药品系统梳理发现,近十年来,在美国、欧盟、日本上市的新药有415个,其中有277个已经在中国上市和正在进入申报和临床试验阶段。其中76个已经在中国上市,201个目前正处在中国的临床试验和申报阶段。

“根据患者临床急需,其中罕见病用药、临床急需的,缺乏有效手段的相关急需药品,我们将加快审批,”焦红说,“抗艾滋病、抗肿瘤等相关药品,我们纳入优先审批通道,加快审批。预计这些产品能缩短1-2年时间进入中国市场,更好地满足中国患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