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落实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总体部署,6月2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带队赴邻水县调研时指出,发展现代农业,擦亮农业大市“金”字招牌,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广安大有文章可做,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立足市情、农情,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创新机制和办法,探索走出一条规模化种植、规模化养殖统筹推进、循环发展的路子。

曾卿一行先后前往邻水县柑子镇万亩李子园、四川缪氏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充分了解当地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条件、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以及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基础设施短板、政策性制约等情况,详细询问农民收益、农产品种植加工工艺、市场流向、价格趋势等情况。

曾卿指出,当前,随着人们对安全放心食品的向往,对农业产业发展、农产品生产及加工、农产品品牌创建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走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之路,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标准农业、装备农业,采取以国有制为主,混合所有制、私有制共存等多种形式,把基地建起来、品牌做起来、农民群众组织调动起来,积极推动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变革,向土地要规模,向产品要规格,向行业立标准,向市场树品牌。

曾卿指出,要整合使用各类涉农资金,变经年累月分散式投入为集中一次性投入大规模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做到产业基地长久存在,配套设施永久管用,通过大手笔投入,把品牌做响,把效益、规模做大,产出高附加值农产品,在市场找到充分的利润空间。要把解决好农民利益,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最基础、最根本的方向,国有涉农企业要建立科学的利益分配机制,把农民变成企业的股东,组织农民到市场赚取利润,让农民依靠自己的土地实现真正、长久、持续富裕。要支持经营机制活、让农民受益多的私营企业,让它们更好地发挥特长,适应市场、盯紧市场,在实现企业自身发展同时,让更多农民从中真受益、多受益。(来源:广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