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法媒:儿童智能教育陪伴机器人闪亮亚洲消费电子展

6月13日,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近500家参展企业推出各自具有创新技术的电子产品,并展示这些电子科技产品在人工智能、汽车技术和智慧城市等领域内的使用案例。(东方IC)

中国网新闻6月22日讯 日前,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在上海举行,这次展会聚焦人工智能,充分展现了现代科技对人类生活的改变。法国《观点报》报道称,具有陪护功能的智能人形儿童机器人i宝“iPal”在本次电子展中亮相。这位“老师”外形酷似儿童,会讲中文和英文,教给儿童数学,逗儿童开心并陪伴他们玩耍,是孩子们的好伙伴。

报道称,该机器人的研发基于人工智能,是教育型机器人的一种。机器人身高相当于五岁儿童,利用运动轮进行移动,有灵活的胳膊,在胸部配有一块大的电子平板。其眼睛具有面部识别功能。

“我们研发这款机器人的目的,是让它成为儿童的伙伴。”南京阿凡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婷钰说,“当儿童见到i宝机器人,就像见到了小伙伴一样,它是家庭里的另外一位成员。”

她还表示,i宝机器人比美国亚马逊(Amazon)或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Alibaba)和百度公司所销售的机器人功能更发达。

报道强调,这个带有粉色或者蓝色条纹的白色机器人,可以让父母在远处看到孩子或者和孩子说话,因为它们的传感器能听到和看到周围的一切。

对于中国年轻的职场父母来说,照顾幼儿是一个不容小觑的挑战。一些幼儿被交给祖父母照顾或是早早送到幼儿园。设计者认为,i宝机器人可以在家中起到看护和教育幼儿的作用。

“高科技产品在中国很受欢迎,消费者对于高科技产品已经很熟悉。”一位市场调研机构的专业人员表示。

报道还称,来自澳大利亚的商人Mike Stone对i宝机器人赞不绝口:“它们太可爱了,我两岁的女儿一定会非常喜欢。”

但是i宝机器人的价格不便宜。其价位根据电子屏幕大小和电池蓄电时间长短从九千元到一万三千元不等。

报道称,除了对儿童的陪伴,这类在中国研发的机器人对于解决老年人的生活问题也会有所帮助。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人口老龄化相当严重,尽管有敬老院等养老处所,一些老年人还是愿意生活在自己家里。这类机器人可以陪老年人交谈,提醒他们服用药物,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及时通知医院。

“我不认为机器人可以完全取代父母和老师,但是它们可以分担一些事情。”黄婷钰说。(编译:聂心怡 审阅: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