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2日讯 谈到北斗导航系统,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今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北斗已普及到我们生活中,基本满足人们出行需求。下一步北斗会进一步提升服务精度。

王淑芳表示,北斗和世界上的其他三大导航系统是并存的关系,因为导航系统是一个相对开放、世界兼容的状态。所以发展北斗,一方面要立足于本国实际建设属于我们自己的导航系统,另一方面确实也要向国际发达的卫星导航系统学习。

“现在北斗已经普及到我们生活中来,基本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下一步北斗会进一步提升服务精度。比如在交通领域,会沿长江领域、沿高速公路等铺设一些地基增强设施,通过增强北斗服务精度,甚至能达到毫米级,将来像自助驾驶等一些新的技术应用领域,一定需要更高精度的北斗支撑。”王淑芳说。

王淑芳指出,从国际上来说,北斗未来一定会走出国门。北斗已经于2014年被列为国际海事组织第三个全球卫星导航服务系统,“比如说通过国际运输、‘一带一路’运输、中俄跨境运输等一些交通运输的带动,以及全社会的共同推动,北斗已经向国际逐渐延伸,将来一定会为全世界提供全方位的导航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