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6月22日讯(记者 金慧慧)近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先后约见了河南省和黑龙江省副省长,指出两省在边督边改落实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对做好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6月6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约见河南省中央环保督察协调保障领导小组组长、副省长刘伟时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高度重视,组织推进有力,工作平稳有序,但同时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并就信息公开、宣传报道、边督边改和组织协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6月19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约见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志明时指出,黑龙江省在边督边改工作中付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少突出问题。

黄润秋指出,自5月30日督察组进驻以来,督察组已向黑龙江省转办18批次2020件群众举报问题,反映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进驻期间群众举报问题整改不到位或问题出现反弹的共有130件,涉及10个地市,反弹较为严重。

此外,黑龙江省还存在群众举报问题调查结论不属实比例偏高、群众对办理情况不满意问题突出、边督边改信息公开工作问题较多等问题。

黄润秋要求,黑龙江省尽快组织专门力量,对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举报问题办理不到位或出现反弹、群众重复举报多、群众不满意件多、举报问题调查结论不属实比例高等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加大现场核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尽快查漏补缺,及时梳理分析边督边改信息公开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严格按照要求将群众举报问题查处、整改、问责等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

程志明表示,随着“回头看”工作的深入,黑龙江省边督边改暴露出的问题越来越多,这充分说明,全省前期工作还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根本原因还是重视不够。下一步,将对照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迅速部署、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真正做到边督边改、立行立改。

据了解,5月30日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正式启动,6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河北、河南、内蒙古、宁夏、黑龙江、江苏、江西、广东、广西、云南等10省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回头看”督察进驻工作。

此次“回头看”重点盯住督察整改不力,“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检查列入督察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及其查处、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重点督察地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责任追究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