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6月21日讯(记者 金慧慧)6月20日-21日,以推进“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为主题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在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会上表示,各级法院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战打出了声势和成效。

信息化建设提档加速

3840家银行联网冻结存款640.1亿

周强指出,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系统已与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自然资源部等10余家单位、3840家银行实现联网,可查询16类23项财产信息,不动产“总对总”网络查控也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

1-5月,全国法院利用网络查控累计查询案件466.5万件、冻结银行存款640.1亿元、查询车辆661.3万辆、证券241.3亿股、渔船船舶40.1万艘、房屋1.2万套、互联网银行存款21.2亿元,同比去年都有大幅增长,有的涨幅超过100%,查询互联网银行存款金额接近去年同期的6倍。

全面加大拍卖力度,各地法院纷纷举办专场、专题集中拍卖,财产处置变现效率大大提升。

1-5月,全国法院共上拍标的物15.24万件、成交6.16万件、成交额1452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45亿元。与去年相比,月均上拍标的物、成交数、成交额分别增长50%、33%和45%。

最高人民法院运用四级法院统一的执行办案平台,强化关键节点管控,统一执行办案标准,促进全程监督和科学决策。执行指挥管理平台实现了“一站式”司法公开、“一键式”案件督办,最高人民法院利用该平台开展视频轮巡,确保了全国法院执行系统上下一体、快速反应。

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彰显威力

1-5月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32.7万人次

周强表示,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家发改委等59家单位签署文件,采取147项惩戒措施,大力推动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格局。

河南、湖北、广东、四川法院全力推动联合惩戒措施落到实处;上海、浙江、贵州、天津法院攻克技术难关,将失信名单信息嵌入相关部门管理、审批系统,实现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监督、自动惩戒;黑龙江、江西、宁夏等地法院与通信管理部门、运营商合作,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特殊彩铃,警示惩戒失信行为。

1-5月,各级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32.7万人次,限制228.6万人次购买飞机票,限制74.7万人次购买动车、高铁票,同比分别增长29%、59%和17%。

加大对抗拒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2015年1月至今年4月,全国法院以拒执罪判处罪犯8687人。

执行规范化体系加快完善

加大司法救助、社会救助力度

周强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在前两年密集出台20多个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今年再就执行和解、终本程序、先予仲裁等问题制定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强制度供给、填补规则空白,织密执行规范体系。针对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进一步完善“严把进口、规范管理、畅通出口、有序退出”的规范管理机制。

内蒙古、上海、江苏、安徽、湖南法院采取专人管理、集中清理、系统监管、专项巡查等方式,严格规范终本案件。

一些法院积极适用“执转破”程序,加大司法救助、社会救助力度,促使“僵尸执行案件”有序退出,促进消化涉民生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收到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