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 孙宇 摄

中国网新闻6月20日讯(记者 张艳玲)今后,市民去医疗机构看病,可先登录电子化注册系统信息查询端口,查询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的基本信息。这是记者今日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电子化注册后市民可查医院、医师和护士信息

截止到2017年底,全国共有医疗卫生机构98.7万个,医师总数达339万名,护士总数达到380万名。我国已建立了覆盖城乡居民运转高效的医疗资源供给和服务体系。

2017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全国全面启动实施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的电子化注册改革。网上公开办事信息,网上办理注册登记的申请、受理、审核、决定等。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院管理研究所研究员付强介绍电子化注册情况。中国网 孙宇 摄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院管理研究所研究员付强介绍,电子化注册系统由相互关联的医疗机构、医师、护士3个子系统组成,共有4个登录端口,即医师和护士个人端、医疗机构端、行政审批端和社会公示端。

个人端生成个人(机构)专属执业信息档案,包含了个人(机构)的全部执业信息,并可以实时修改维护;业务办理功能,办理医疗机构登记、医师和护士注册、医师多点执业等均可通过个人(机构)端提交办理申请,并跟踪查看办理流程。

行政审批端可对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的业务办理申请,进行受理、审核和决定;还可统计查询功能,系统可以多层次、多维度调取、分析本辖区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的数据信息。

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的基本信息通过社会公示端向社会公开,公众可搜索查询医疗机构是否具有医疗机构许可证,所寻求服务的领域是否是该医疗机构法定的医疗科目等。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介绍情况。中国网 孙宇 摄

“社会公众可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健康中国APP、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登录电子化注册系统信息查询端口,查询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的基本信息,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说。

电子化注册实现网上审批“不打烊”

“电子化注册打破了传统审批方式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提高了效率。网上办理还提供了‘不打烊’‘不见面’的审批服务,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郭燕红说。

付强表示,电子化注册系统操作便捷、动态及时、开放共享。免去了申请人来回奔波之苦。使用电脑、手机均可登录系统,能随时提交申请、查询进度,让审批不再“烦人”。

电子化注册系统数据信息是开放的,政府、行业、社会均可享受数据信息服务。“社会公众通过电子化系统查询有关信息,这既是广泛参与社会监督的一种形式,也方便了自己看病就医。”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北京的电子化注册情况。中国网 孙宇 摄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也说,电子化注册提供便利,便于监督。简化办理材料,降低办事成本,办事群众实现全程网上办,只跑一次。另外,申请人可随时查询、掌握办理进度。还随时更新非许可信息和非行政许可信息,实现自我管理。

电子化注册让监管更有力 加大创新让更多事项不跑路

郭燕红说,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的登记注册信息通过电子化注册系统后台关联整合集成,形成医疗资源配置地图,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可随时调取、分析医疗资源的使用、流动和运行情况,通过分析不仅加强了事中、事后的监管能力,同时也为更好的制定政策和医疗资源的合理布局提供了依据。

“我们在审批服务中,可通过每十秒更新的服务平台实时查看机构、人员注册过程、注册科目和注册地点。为我们掌握医疗资源以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特别是统筹这些资源的配置,对多机构执业提供了监管手段。”郭燕红说。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推进电子化注册系统横向联通以及更广范围实现功能集成、构建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让更多事项“一网通办”“一办到底”,努力做到申请人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