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不一样的“网红景点”后头湾:“绿野仙踪”般的童话世界

嵊山岛爬满藤蔓的最美无人村。(东方IC)

中国网新闻6月20日讯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报道,在中国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嵊山岛东北面,有一座宛如绿色童话世界的海岛村落——后头湾。这里曾经是无人问津的“遗忘村庄”,如今却已成为被人津津乐道的独特的“网红景点”。

后头湾曾经是一个繁荣的渔村,鼎盛时人口超过3000人。然而,由于其偏僻和与外界隔绝的地理位置,这里的居民在上世纪90年代陆续迁出。2002年该村整体搬迁,后头湾村正式撤村,只有两三位安土重迁的老人仍在那里生活。

年复一年,墙垣上、屋檐下、绿树旁,爬山虎悄然占据了整个村庄,绘就一幅绿藤遍野、静谧荒芜的荒村美景。

2015年,一组“无人渔村长满爬山虎,宛如绿色童话世界”的照片在网上迅速扩散,后头湾一夜间在中国网民中声名鹊起,被誉为“绿野仙踪”、“被大自然淹没的村庄”。此后,后头湾村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不过,当地的官员们没有盲目庆祝该地新增的人气,而是对游客突然涌入带来的影响持谨慎态度。

当时,嵊山镇政府在官方声明中曾表示,“嵊山岛后头湾尚不具备向大批游客开放的条件……比起迎来送往的纷繁,守护住它的平静似乎更为妥当。”

不过,CNN的这篇最新报道指出,经过两年多的规划,后头湾已经实施了一些新的举措来引导和规范旅游势头,在一定程度上敞开了接待游客的怀抱。

一个新的观景台于去年开放,从远处为游客展现村庄的全貌概览。游客可以在山丘上徒步旅行。空置的房屋外面挂起了告示牌,提醒游客进入危楼可能会有危险。

岛上也出现了新的带早餐的旅店和民宿。2017年,它为该岛带来了超过10万美元的收入。

报道称,一览后头湾青翠欲滴美景的最佳时间是夏季,此时绿植长到最盛,巴掌大的叶子遍布房屋,一座座石头房只露出几扇窗的空隙,营造出一种与世隔绝的神秘感。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嵊山镇后头湾,这里曾经是当地最富裕的渔村。(东方IC)

后头湾所在的嵊山岛,地处舟山群岛东北部,嵊泗列岛(由400多个岛屿构成,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列岛风景名胜区)的最东端,与邻近的枸杞岛相得益彰,均以海产品丰富闻名。

去后头湾不是一个直达的旅程。游客需要从陆地搭乘渡轮先抵达枸杞岛(该岛与嵊山岛有短桥相连),然后再乘车前往后头湾。

通常,每天只有一班渡轮从上海的沈家湾码头 (9:15 ) 和舟山沈家门半升洞码头(7:00 )前往枸杞岛。航程约3三个小时。

过夜的游客可以通过岛上的旅店和民宿提前预订回程船票和出租车。(编译:张紫菱 审稿: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