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尼泊尔总理:“一带一路”倡议为尼泊尔发展提供广阔机遇

2018年6月19日,北京天安门广场悬挂中国和尼泊尔两国国旗。当天,应李克强总理邀请尼泊尔总理开始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顺其自然/东方IC)

中国网新闻6月20日讯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尼泊尔总理卡•普•夏尔马•奥利于19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外媒称,“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能源与基础设施建设联合项目以及中尼印经济走廊建设,将是奥利此次访华的主要经济议题。

印度主流金融商业网站MoneyControl指出,奥利2016年在自己短期担任总理期间就致力于增强尼中关系。他同中国签署了边贸协议,减少了没有出海口的尼泊尔对印度的依赖度。他还努力同中国开展公路和铁路建设合作。

尼泊尔《喜马拉雅时报》称,奥利在访华前夕同尼泊尔几位前总理以及现政府几位主要成员进行了磋商。其中,奥利在同尼外长会见时表示,他此次访华后尼中关系将达到新的水平。他深信,在中国与印度互信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尼泊尔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分析文章也认为,近些年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尼关系不断深化。尼泊尔作为一个亟待发展的国家,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为尼泊尔的发展提供广阔机遇。

奥利在访华前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表示,“我期待与中国领导人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开展务实的讨论。中国在诸多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尼泊尔希望能从中国的繁荣进步中获益,汲取经验。”

奥利说,中尼两国具有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的巨大潜力,特别是在跨境互联互通、能源、贸易、投资和旅游等方面。他希望这次访问将是一个增强两国政治关系、扩展全方位双边合作的良机。

在谈到中尼印三方合作时,奥利表示,中印两国经济不但取得了快速发展,而且两国间的经贸联系也在不断扩大。此外,中印两国还在上海合作组织、亚投行、金砖银行等框架下密切合作。这一切都表明,中尼印三方合作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