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情况。中国网 孙宇 摄

中国网6月20日讯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在国家卫健委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8年5月底,北京有10万余名医师、12万余名护士完成了个人电子化注册账户的激活登记,激活率超过95%。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将继续推进电子化注册和网上办事服务,为社会办医、医生护士执业打通审批环节的“最后一公里”。

高小俊介绍,2015年11月,北京率先开展电子化注册工作,建立北京市医政医管电子化注册平台,并陆续开展美容主诊医师、知名专家和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电子化备案。借助网上流程,医师注册共减少办理材料10项,护士单件申请材料件数从“5-20页”精简为“0-6页”,办事时间大大缩短。

信息系统的用户从行政部门拓展到全市所有的医疗机构、医师和护士,实现了辖区内医护人员执业生涯全周期动态管理,静态档案变成了实时更新的“活档”,医护队伍的信息更加精准,也大大调动了机构、医师和护士参与自我管理的积极性。

此外,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官网建立了电子化注册平台入口,优化面向公众的查询公示功能,并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增加了二维码;群众可以在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网站的“北京市医政医管电子化注册平台”栏目中查询本市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的执业注册信息,还可以通过扫码验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真伪。

高小俊表示,电子化注册促进了注册系统与信用信息等系统的联通,也为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