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中国姑娘闪亮俄选美大赛 展示中国文化震撼全场

李小娜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第二届“亚洲小姐”选美大赛中获得季军。(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中国网新闻6月19日讯 在去年于莫斯科举行的一场选美大赛上,就读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的中国姑娘李小娜完美展示了中国传统婚礼习俗,令全场震撼。俄媒称,她不仅展现了中国女性的美丽,还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风采。

生在蒙古不忘中国根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近日报道了李小娜的故事:早年间,因为战争的缘故,李小娜的爷爷奶奶那辈人就留在了蒙古。李小娜出生在蒙古,并在蒙古生活长大。她说:“我和爸妈就是在蒙古的华侨,小时候接触的中国人也都是在蒙古的华侨。我周一到周五在蒙古普通的学校上学,周六周日就会去上汉语补习班。爸妈也会经常对我说,多去结交中国朋友。”

李小娜从小学开始学习俄语,6年前来到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留学,因为优异的俄语成绩,学校准许她免掉一年预科,直接进入大一。在莫斯科的留学经历,让她学到了很多,接触到了更多的俄罗斯人和中国人,不仅俄语和汉语的水平有所提高,还锻炼了她为人处世的能力。

李小娜说,在父母营造的“襁褓”中,她像一朵“温室里的花朵”。离开了家后,在莫斯科的留学生活让她更加独立,让她懂得在遇到任何困难时,要冷静思考,更要与人多多交流解决的办法。”

参加选美展示中国文化

在2017年,李小娜参加了莫斯科的第二届“亚洲小姐”选美大赛。

在谈到为何会参加这个比赛时,她说:“这个比赛之前就有,但是一直没有中国人参加,我的朋友想让我去,我一开始还比较害羞,但是后来她再三邀请,我想那就去试试吧。”

这次比赛只有李小娜一个中国人参加,她顺利通过了海选,然后进入每个环节的准备。随着比赛一步步地推进,她也遇到了一些困难。

她说:“当时有一个环节,是展现每一个国家的传统美食。其实我对于做饭并不是很擅长,就马上请教了自己的朋友,自己在家也学了很久,在比赛上做了中国传统美食——水饺,而且做水饺的饺子皮是用蔬菜汁和面和起来的,水饺的颜色也都是不一样的。”


李小娜在比赛中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中国特色赢得全场喝彩

在决赛时,选手需要展现自己的才艺,李小娜选择的是中国舞蹈“水袖舞”。前期编排舞蹈、彩排练习,再加上繁重的学业,忙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要凌晨1点钟才可以休息。但是这些辛苦在她看来都不算什么。

李小娜说:“决赛期间时间是最紧张的,除了才艺展示的‘水袖舞’需要排练,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环节,就是展现中国的传统文化。我当时选择的是展现中国的婚礼习俗。需要准备的很多,场地上的配乐、衣服的挑选,包括中国传统婚礼上敲锣打鼓的乐队和舞狮表演。真的是花了很多时间去与表演人员沟通、编排。最后在决赛的时候,效果还是很好的,全场都在热烈地鼓掌回应,场面也很震撼。”

经过2个月的辛苦努力,李小娜荣获季军。

对于名次,她说:“参加这个活动,是朋友的邀请,最开始并没有想过要获得什么名次。但是参加到决赛的时候,就感觉自己参加比赛并不仅仅是代表个人,还代表了中国。而且,在决赛时,主持人宣布季军名次时说,接下来颁发的是最震撼全场的一位选手时,我就知道是我了。因为展现中国传统婚礼习俗时,真的是震惊全场。穿着古时候中国新娘的服饰,看着比赛场上欢呼的观众,在心中真的有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感觉自己作为中国人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