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在秀山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操场上,不时传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近百名着装整齐的学生分小组围坐在条桌旁,在大人们不急不躁的指导下,正聚精会神地选粽叶、洗粽叶、包粽子,脸上洋溢着无限的温暖和幸福。

“端午节快到了,学校的孩子们天天嚷着包粽子、吃粽子。有的用语言与大家交流这种想法,有的通过手语向老师表达这份心思。为满足孩子们心愿,让孩子们切实感受温暖、热爱生活、获得知识,学校开展了这项‘端午粽香情·师生心连心’主题活动。”正手把手教学生包粽子的黄霞老师告诉记者。

据该校副校长王凤介绍,在中国传统节日前夕,学校都要把这群孩子组织起来,为他们过节,其目的就是让这群特殊的孩子能够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树立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信心和勇气,并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培养他们的文化素养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增强他们的民族自信心、自尊心和自豪感。

据了解,该县特殊教育学校现有在校学生91名,分别是在听力、语言和智力等方面有一定障碍的孩子。近年来,该校学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全面关怀,得到了学校老师的悉心教导,他们在学习、生活及健康等方面都发生了让人感动的故事。在端午节期间,该校有40余名学生留校过节,学校已作好全面安排。(记者 姚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