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16日讯 在6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联合奖惩机制的最新进展情况。他表示法院系统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效果不断显现,成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大亮点。

孟玮指出,仅在法院执行领域,截至5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089万人次。对这部分失信被执行人,相关部门采取了联合惩戒措施,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1160万人次,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441万人次,限制担任企业负责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26.5万人次,254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

孟玮表示,发改委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严重违法失信者的名单。这批名单包括税务、证券期货、民航、铁路等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人,共169人,将在一定期限内被禁止乘坐火车和飞机。这是发改委、铁路总公司、民航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有关信用惩戒文件后,发布的首批名单。

据了解,这份名单的构成主要包括三部分,可以概括为“1+1+4”:

第一个“1”,是指危害民航铁路运行安全的违法行为责任人,名单由民航局、铁路总公司提供。第二个“1”,是指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由最高人民法院提供。

“4”是指其他领域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人,主要涉及4种行为:一是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二是弄虚作假骗取财政性资金;三是有能力缴纳但拒不缴纳社会保险,以及骗取社会保险;四是证券期货违法被罚款但拒不缴纳,以及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不履行公开承诺。

这部分名单分别由税务总局、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证监会提供。对这部分失信人,限制期一般为一年,期满自动退出;一年之内主动履行法定义务,且经“黑名单”认定部门确认的,可提前退出。

此外,我国社会信用联合奖惩备忘录覆盖领域进一步扩大。日前印发的《关于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旅行社、景区,以及为旅游者提供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服务的经营者及其从业人员,实施36条联合惩戒措施。截至目前,已累计签署联合奖惩备忘录37个。

同时,“信易+”守信激励创新行动全面启动,将依托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各类信用信息,并与政府部门和市场机构等共享共用,使信用状况良好的主体更加容易获得优惠便利的各类服务。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拓展激励场景,丰富激励措施,不断提升守信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