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由北京出版集团、中科院心理所主办,北京国学教育出版中心、文津出版社具体承办的“承先贤智慧,清今人心霾 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论坛暨《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新书发布会”在中科院心理所召开。论坛由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傅小兰主持。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中国网6月16日讯 (记者 苏向东) “中国心理学发展必须走自己的道路,要破旧立新,在改造传统心理学的基础上,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学。” 6月15日,在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论坛上,《潘菽全集》总编辑李令节表示,“潘菽先生主张对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发掘提炼、古为今用,对中国发展本土化心理学具有重大启发。”

6月15日,主题为“承先贤智慧,清今人心霾”的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论坛暨潘菽先生《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新书发布会”在中科院心理所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心理学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这一心理学核心领域展开研讨。

今年是我国著名心理学家潘菽先生去世30周年。主办方表示,举办此次论坛,是为了缅怀潘菽先生,继承先生未竟的事业,引导、助推我国心理学界深入开展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理论研究。

潘菽(1897—1988),原名潘淑、潘有年,字水叔。江苏宜兴人。自1955年至1983年长期担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是新中国心理学工作的主要领导者。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表示,潘菽先生对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有着相当精深的研究。他所创立的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七大范畴”(人贵论、形神论、天人论、性习论、知行论、情二端论、主客论)奠定了我国古代心理学思想研究的理论基础,至今对我国相关领域的研究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题为《中国本土心理学核心理论建构》的演讲中,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心理学系教授葛鲁嘉强调:潘菽先生最大的贡献就在于他大胆突破了西方文化的尺度,创造了本土文化的尺度,重建了中国心理科学的尺度。因此,中国本土心理学核心理论建构最为重要的就是回归中国文化的核心。

北京国学出版中心主鲁歌帆指出,在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研究领域,潘菽先生是拓荒者,为我们指明了中国心理学的发展方向。他的研究成果启示我们,在传统文化作为基本国策的时代背景下,怎样去挖掘中国的文化宝藏,解析中国的传统文化精神,重塑国民的心灵。潘菽先生的著作《古代心理学思想》从心理学角度,为我们正确的甄别什么是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科学的参考依据。为此,鲁歌帆建议:“能否成立中国传统文化心理学实验室,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的心理学思想,为推动本土心理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汪凤炎认为,中国心理学界缅怀潘菽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要弘扬潘先生的三个心理学思想精义:一要坚持潘菽“心理学是中间科学”的主张,使中国心理学研究的视角、方法与主题更加多元化;二要秉承潘菽重视研究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的遗志,使中国文化能为当代中国心理学提供思想源泉、灵感和根基,提高研究成果的原创性水平;三要落实潘菽关于中国心理学“要走我们自己的道路,有自己的特点”的倡议,努力建设中国特色心理学体系,以不断提高中国心理学研究成果的文化生态效度,使中国心理学不仅在形式上获得独立,而且在内容体系和灵魂上也真正获得独立。

针对当前中国心理学史研究备受冷落的现状,南开大学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乐国安表示,现时研究中国心理学史的意义在于:使中国心理学者和世界心理学者都看到中国古代思想家对人类理解人的心理本质的重要贡献;对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的深入挖掘和整理,可以为世界心理学体系大厦添砖加瓦,有助于改变心理学界对心理学史和心理学理论研究不够重视的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