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2018世界杯:中国比肩美国成最多赞助商来源

当地时间2018年6月14日,俄罗斯莫斯科,2018世界杯揭幕战,中国品牌闪耀卢日尼基球场。(Federico Gambarini/东方IC)

中国网新闻6月15日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2018俄罗斯世界杯14日拉开战幕,虽然中国队不参加此次世界杯,但人们却会在本届世界杯上看到压倒性的中国品牌广告。

根据国际足联(FIFA)官网,本届俄罗斯世界杯一共有14家官方赞助商,中国品牌占了4席,和美国品牌数相当。此前的世界杯赞助商基本被美国和日本企业垄断,2014年巴西世界杯时,中国企业英利成为22家官方赞助商中唯一的中国企业,当时也曾引发外媒热议。

本届世界杯上的中国品牌包括房地产开发商万达、家电生产商海信、乳业公司蒙牛、以及手机制造商Vivo。

2016年,中国万达集团成为FIFA新合作伙伴,合同有效期为15年,也就是说,在未来4届世界杯,万达都将与国际足联展开合作。

万达集团的声明称,“随着中国经济崛起,以万达为代表的一批中国企业已具备了世界级的竞争实力。”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公开表示,“中国政府正大力推进足球运动的发展,万达将用实际行动来支持这一举措。”

蒙牛CEO卢敏放也称,“蒙牛赞助世界杯不仅是一次商业机遇,更是蒙牛参与国家战略非常重要的依托。”2018年,蒙牛股价较十年前涨了十倍。

2017年5月31日,北京太庙,vivo与FIFA达成协议,成为世界杯官方赞助商。(Ng Han Guan/东方IC)

国际足联将赞助商分为三类:合作伙伴(Partner)、赞助商(Sponsors)、主办国支持商(National Supporter),其中合作伙伴与国际足联的合作关系最为密切。

根据国际足联官网介绍,在合同期内,赞助商的权利包括使用官方标识,公司标识会出现在所有国际足联的出版物以及官方网站。

此外,这些赞助商还具有排他性的营销权利,他们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市场需求作出个性化营销方案,使用FIFA世界杯和联合会杯的相关商标。级别更高的合作伙伴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全方位的推广。

彭博社估计,世界杯合作伙伴每年的费用在1.5亿美元左右。海信和Vivo成为本届世界杯赞助商各花费了1亿左右美元,蒙牛花费5000万美元左右。

就这届世界杯而言,在俄罗斯的所有比赛场馆,只可以买到蒙牛的酸奶和冰淇淋。国际足联全体工作人员也将统一配备Vivo智能手机,作为赛事官方移动通信设备。

“本届世界杯是中国品牌最大、最重要的营销窗口。”体奥动力(China Sports Media)总裁赵军表示。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意识到体育广告的好处。他还强调,体奥动力已经与葡萄牙国家队达成协议,将推广一个化妆品品牌,并与阿根廷队达成在线点对点(p2p)借贷平台的协议。

在中国拥有世界杯网络独家直播权的中央电视台(CCTV)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中表示,围绕赛事的广告销售是“历史性的突破”。(编译:聂心怡 审稿: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