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介绍情况。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新闻6月15日讯(记者 董小迪)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在农业农村部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8万多家,70家企业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一半以上加工企业通过前延后伸构建全产业价值链,成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主导力量。

宗锦耀介绍,2017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2万亿元,与农业总产值比由2012年的1.9:1提高到2.2:1。今年1-5月主营业务收入已超5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左右。

农业农村部将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引导加工业实现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由资源环境消耗型向环境友好型三个转变,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宗锦耀介绍,提升行动要统筹初加工、精深加工和后续副产物的综合利用加工,开发多元化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价值链;引导加工企业向园区集中;组织实施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补助政策,让农户合理分享二三产业增值的收益;引导加工与休闲旅游、文化、教育、科普、养生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

同时,农业农村部将引导企业发展绿色加工体系,严控质量;突出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攻克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形成、推广有核心技术、装备研发方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

宗锦耀指出,要通过提升行动创建一批品牌,打造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持久生命力国内知名品牌,生产出更多营养安全、美味健康、方便实惠的食品和优质廉价、美观实用的农产品加工制品。

“力争到2020年能够使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加工业转化率达到68%,规模以上主营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与农产品加工的比值由现在的2.2:1提高到2.4:1。”宗锦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