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副局长潘利兵介绍情况。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新闻6月15日讯(记者 董小迪)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在农业农村部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从业人员900万人,接待游客超28亿人次,收入超7400亿元,带动700万户农民受益,已成为农村产业融合主体。

但同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副局长潘利兵直言,该产业总体发展仍不平衡、不充分,存在经营项目同质化现象严重,有品位、高质量、中高端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发展模式以及功能较单一,对农耕文化的深度挖掘和传承利用不够;硬件设施建设滞后,软件管理服务不规范,人员总体素质不够高等问题。

潘利兵透露,对此,农业农村部将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树立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的品牌,建设一批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美丽休闲乡村和乡镇、现代休闲园区、现代化休闲农庄等;组织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人员培训,提升服务水平;改造提升一批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的乡村道路、停车场、用水用电、厕所、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鼓励各地建设一些配套的相关设施,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在政策支持上,现有政策主要涉及用地、金融、财税等方面,如预留部分建设用地规划,单独用于闲置的农业设施和休闲旅游设施建设;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等。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推动已有政策落地。

潘利兵强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还应传承和弘扬农耕文化。结合资源禀赋、人文历史、特色产业来深度挖掘农村文化,讲好自然和人文故事,把“农文旅”相结合,提升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内涵。我们将分析推广做得好的案例,积极开展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