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6月15日讯 (记者 胡永平)今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会上介绍我国5月份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从统计数据来看,5月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全国发电量同比增 8.5% 用电量同比增9.75%

从发电看,1—5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 8.5%,增速比1—4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5月份,来水同比增加,当月全国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6.9%;核电发电同比增长15.1%;风电发电同比增长6.7%;太阳能发电同比增长14.8%。

从用电看,1—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6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5%,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5月份,高温天气提前到来,当月全社会用电量553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增速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1—5月,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0.6%、7.7%、15.1%和13.9%。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为55.6%,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4个百分点,制造业31个类别中28个行业用电有不同程度增长。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实现两位数以上较快增长,一些新业态用电量较少但增长很快,比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66.05%;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63.26%,其中,互联网数据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207.06%。

固定资产投资180亿元 主要集中在通信等领域

2018年5月,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6个,其中审批11个、核准5个,总投资180亿元,主要集中在通信等领域。

截至5月底,国家发改委已下达149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涉及中央预算内投资5077亿元,占全年安排的94.4%。

投资主要集中在“三农”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驱动和结构调整、“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等领域。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不断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和项目实施监管,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引导带动作用。

居民消费价格、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温和上涨

5月份,价格总水平保持平稳运行,居民消费价格、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温和上涨。5月份CPI同比上涨1.8%;环比下跌0.2%,连续3个月环比下跌。

具体来看,鲜菜、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下跌4.6%和3.6%,是影响CPI环比继续下跌的主要因素。其他重点品种中,旅游、飞机票、宾馆住宿等价格季节性回落,影响服务价格环比下跌;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带动国内汽柴油价格上涨,影响工业品价格环比小幅上涨。

工业生产方面,5月份,PPI同比上涨4.1%,涨幅比4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在连续3个月环比小幅下跌后出现上涨。具体来看,石油开采、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价格环比分别上涨7.5%和1.3%,是影响PPI环比止跌回升的主要因素。

孟玮说,展望后几个月,我国的重要商品供应充足,市场预期总体平稳,价格总水平将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