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6月14日讯 由成都市援藏办指导,成都市锦江区援藏办、甘孜州文体广新局、中共炉霍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炉霍县民族手工艺技术培训基地、iaia艺盟国际艺术教育机构承办的以“天空的装饰者”命名的“传承非遗郎卡杰唐卡展”今日在成都开幕。本次唐卡展将一直持续到本月27日。

一代藏画宗师郎卡杰是十七世纪具有开创性的唐卡画师,人称“神变画师”,他能在半面碗豆上很神奇地刻画出释迦牟尼佛及十六尊比丘,人们尊他为“郎卡杰”。“郎卡杰”在藏语中意为“天空的装饰者”。

此次展览共展出了30余幅郎卡杰画派的唐卡,郎卡杰大师以其个人文化修养和对藏文化的积淀,开创了独特的郎氏画风,是藏族传统唐卡绘画的延续和发展,同时也是藏族历史和人文地理的缩影,反映了藏族的农耕和游牧文明以及精神信仰,体现了藏族文化精神和民众审美理想,对研究藏族历史变迁、发展以及意识形态、民俗风情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本次展览也是继2016年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之后,又一次比较完整地为观众呈现了郎卡杰唐卡画派的艺术成就。

郎卡杰唐卡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颗明珠,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块瑰宝。此次展览旨在展示郞卡杰唐卡非凡的艺术价值,促进郎卡杰唐卡艺术百年历史的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汉藏民族文化交流,让世界上更多人了解藏文化,同时也借助传统手工艺来落实精准扶贫,改善藏区就业环境。

为了传承这一珍贵的民族瑰宝,使郎卡杰画派唐卡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延续与弘扬,也为了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2017年9月,在成都市锦江区援建校舍的基础上,由校企合作,炉霍县民族手工艺技术培训基地唐卡班开始招第一届应届初中毕业生。截止到目前为止,学校现有三个班级,共有学生80余人,今年又计划招收40名初中应届毕业生,培训基地的宗旨是“学会一技,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从而实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精准扶贫的结合。

为了将郎卡杰唐卡艺术推向国际,现已与拥有丰富艺术设计资源的iaia艺盟国际艺术教育机构展开深入合作,与现代化时尚手段相融合,让郎卡杰传统的元素更时尚、更国际。

此次“传承非遗郎卡杰唐卡展”是援藏工作创新成果的展示,是“当传统艺术遇见时尚”系列主题活动之一,继此次展览之后,将陆续展开“传统唐卡艺术走进艺术高校”、“郎卡杰唐卡艺术主题文创设计大赛”、“当禅谣遇见唐卡音乐会”、“大学生支教&高校艺术调研基地”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