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14日讯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固定资产投资1-5月份增长了6.1%,比1-4月份回落了0.9个百分点。下一阶段基础设施投资有一定压力,房地产投资有条件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制造业投资有条件在现有基础上延续企稳回升的态势。

毛盛勇说,固定资产投资通常分成三个领域看,即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1-5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5.2%,比1-4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长10.2%,比1-4月份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9.4%,回落3个百分点。从三大构成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回落主要是基础设施投资所致。

毛盛勇强调,基础设施投资回落3个百分点,可以从两个角度理解:

第一,从固定资产投资的需求角度来看,多年来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高增长,增速都在20%左右,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和过去相比,基础设施大幅度增加的需求有所减弱。

第二,从项目和资金情况看,现在三大攻坚战中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包括对不合规、不合法项目要进行规范和清理,要求地方融资行为、举债行为更加规范,因此,对资金的空间,以及有些项目因为不合规不合法停建、缓建带来了一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