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中国二手车市场悄然兴起 消费者和生态环境都将受益

2018年5月25日,山西省太原市,二手车市场内各品牌的车辆密密麻麻摆成一片。(寅明/东方IC)

中国网新闻6月13日讯 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发展已经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与此同时,中国二手车市场也正迎来自己的春天。据彭博新闻社12日报道,中国开始对二手汽车感兴趣,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对于消费者和环境来说都是一个福音。

报道称,以前,在大多数国家,购买二手汽车是一种司空见惯的做法。但是二手汽车之前在中国的销量却远不及新车。然而,近年来,这一现象有所改变。

报道认为,二手汽车在中国销量的增长有多方面原因。许多中国制造的汽车现在已经达到或超过了全球质量标准,因此寿命更长。中国政府正在逐步放宽二手车限迁政策,而消费者也逐渐摆脱对二手汽车的顾虑,并认识到其价值很高。

中国正朝着全球最大二手汽车市场发展。相关企业显然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等制造商已经推出了经过认证的二手车项目,互联网二手车服务正在激增。

去年,中国人通过网络平台购买了130万辆二手车,这些平台采取了一系列新颖做法。例如,提供全国性的价格比较、融资选择、车辆检查以及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对汽车历史的透明展示等。

投资者们有理由兴奋。去年他们向该行业投入了超过25亿美元。仅在6月份,在线平台就筹集了至少2.25亿美元。Uxin Ltd.就是一个这样的平台,该平台最近宣布希望在即将到来的首次公开募股中筹集5亿美元。

所有这一切都有利于消费者,更重要的是,有利于环境。汽车制造过程中的碳排放量占其使用年限总排放量的35%,这意味着每一个选择二手车而不是新车的买家都在帮助减缓温室气体的累积。至少在短期内,这是一件大事。

尽管中国鼓励消费者使用电动汽车,但汽油驱动汽车的需求不会很快消失。彭博社称,至少在未来的20年里,道路上的内燃机将比新能源汽车多得多。蓬勃发展的二手车行业是减少碳排放的最有效途径。

报道强调,中国政府鼓励新能源车和二手汽车的发展,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是一个很有希望的模式,中国将最终走向低碳未来。(编译:聂心怡 审稿: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