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性岗位是对通过市场渠道无法实现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就业帮扶的重要措施。自年初以来,秀山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公益性岗位为抓手,采取多项措施抓实公益性岗位,积极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共计帮扶贫困人员213人实现就业。

该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发美丽乡村保洁员、治安协管员、社保协管员等公益性就业岗位,建设平安、和谐、美丽的乡村。优先安置农村贫困人员,促进贫困户有效、稳定、持续增收。

公益性岗位和就业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先后召开了4次公益性岗位专题会议,解读公益性岗位政策,提高公益性岗位政策知晓率,推动公益性岗位工作迅速发展,帮扶更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过渡性就业。制定系列文件,确保公益性岗位工作有序、健康、安全推进。

在公益性岗位开发过程中,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制度,推动全县公益性岗位工作有效、健康开展。准入制度,对岗位的设置和人员的安置严格进行审核,把好“源头关”;走访制度,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不定点不定期对全县公益性岗位进行走访,对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资金预拨制度,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积极与县财政局协调,对开发公益性岗位的用人单位实行资金预拨,有效解决了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实施中的用人单位资金短缺问题。(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谈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