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12日讯 6月8日至9日,由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建设论坛在北京联合大学举办。本次论坛以“深化内涵式发展,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为主题,围绕产教融合、专业建设与本科教育、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与所在城市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应用型大学德育议题,探讨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模式探索与创新、改革开放以来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经验与展望等。

论坛现场

论坛设1个主题沙龙、1个主论坛、1个分论坛,邀请30余位专家领导作主旨讲话和主题报告。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以及来自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余所高校、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的嘉宾和来自媒体代表等共150余人参会。

6月8日,莅临论坛的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核动力事业部党组书记周定文、南阳理工学院校长刘荣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郭建如、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余东升、成都大学副校长苏蓉、内蒙古科技大学副校长任慧平、重庆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施金良、南阳理工学院副校长张世海、黄淮学院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彦军和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学伟、副校长杨宜等14人开展主题沙龙,共话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

校领导韩宪洲、李学伟、杨宜会前会见部分与会专家

主题沙龙

6月9日,在论坛开幕式上,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副处长江河、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党委书记、社长李开发先后致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邵文杰、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 缐 联平、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长、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孟庆国分别作主旨讲话。开幕式由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杨宜主持。

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副处长江河致辞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学伟致辞

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党委书记、社长李开发致辞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邵文杰作主旨讲话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 缐 联平作主旨讲话

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长、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孟庆国作主旨讲话

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杨宜主持开幕式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孙诚研究员作题为“新时代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实践探索与创新”的报告,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作题为“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教授作题为“构建‘政产学研资用’教育生态培养‘双创’应用型人才”的报告,北京市文物局副巡视员、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作题为“馆校联手、精诚合作,培育英才、服务首都”的报告,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作题为“以首善标准推进一流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报告。主题报告环节由华中科技大学余东升教授主持。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孙诚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作主题报告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教授作主题报告

北京市文物局副巡视员、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作主题报告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作主题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余东升教授主持主题报告环节

在第三阶段的专家论坛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郭建如教授作题为“产教融合与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报告,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常委、健康与环境学院院长张恩祥教授作题为“互动关系视角下的城市型大学的内涵与发展”的报告,成都大学副校长苏蓉教授作题为“高水平应用型城市综合大学国际化发展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戴青云教授作题为“智慧学习工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核心单元”的报告,内蒙古科技大学副校长任慧平教授作题为“聚焦自治区产业发展需求,应用型大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用友集团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健作题为“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与产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北京联合大学教务处处长齐再前作题为“一流城市型、应用型大学本科教育体系探索”的报告 。本阶段由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方德英教授主持。

第三阶段专家论坛

在第四阶段的专家论坛上,长春大学副校长张代治教授作题为“用好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助力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的报告,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副院长施永川教授作题为“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提升路径”的报告,达内教育集团总裁助理、校企合作中心总经理高玮作题为“产教融合实现应用型大学专业建设的提档升级”的报告,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积堂教授作题为“融入地方、服务北京——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建设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之探索与实践”的报告,黄淮学院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中心刘彦军副主任作题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经验与展望”的报告。随后,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教授作论坛总结。这一阶段由重庆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施金良教授主持。

第四阶段专家论坛

分论坛聚焦“应用型大学德育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北京市教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河北工程大学党委常委曹庆奎、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周志成、北方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高国伟、合肥学院中文系党总支书记朱涛、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学生处处长郭银辉、北京农学院学生处副处长赵晓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孔惠、北京联合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李超先后作报告。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周志成作总结。北京联合大学学生处处长赵辉主持分论坛。参会人员参观了北京联合大学大学生创业中心、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应用型大学德育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分论坛现场

参观大学生创业中心

参观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作为论坛的联合发起者和主办方之一,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在报告中阐述了一流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内涵和评价标准,结合建校40年,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学校坚持立足北京、以首善标准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办学实践,总结了应用型大学建设的三点经验,明确了接下来学校以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社会高度认可的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三方面重点工作。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表示,地方应用型大学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所占比重很大,需要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建设论坛”是一个品牌,要坚持办下去,对我们国家未来发展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

“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建设论坛”是中国应用型大学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开放合作、共享改革成果的平台。在中国高等教育深化结构性改革、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新时代,在地方应用型大学占据中国高等教育半壁江山的情况下,2016年“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建设论坛”应运而生。通过聚焦问题、汇聚众力、开放合作,论坛致力于持续探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中国高等教育优化结构、提质增效贡献力量。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