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6月11日讯(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李欢)“企业擅自将生产污水直接排出厂外,混合雨水最终流入附近河沟,发黑发臭。”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暗查时发现这样的情况。

2013年,该县东风村西洗皮子作坊因环境问题被通报。随后无极县相关部门回复:“已于2013年5月对东风村西洗皮子作坊进行了依法取缔,捣毁洗皮池、拆除电机,之后均未发现该场点存在反弹。2016年1月21日,现场核查该场点厂房已空置,无生产痕迹。”

6月9日,督察组暗访该厂发现,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时群众举报的环境问题依然存在。虽然暗访期间企业已停工,但有生产迹象。督察组现场发现,车间内破烂不堪,并随意堆放各种生产原料和废弃物。

“令人作呕。”说起企业生产车间的环境,督察组的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督察组还发现,东丰庄村也存在环境整治不到位情况。大量皮革企业边角料等工业废物混同建筑垃圾堆放在村边大坑,且无任何防渗防扬散措施。

据悉,目前地方公安部门已将企业负责人及有关人员控制,地方环保部门已责令企业停产并采集水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