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长沙宝骏二公司使用微宏快充经验谈-新能源汽车-电池中国网   

1.jpg



  受历史、地理、城市发展、地方经济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公交公司的体制、规模、运营形成很大差别,但在服务民生、节能减排的社会价值方面,二者的贡献不分大小。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广泛应用,不同的公交公司对车辆的需求也有所不同,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公交车辆,是快充?还是慢充?是摆在所有公交管理者面前的问题。


2.jpg



  2018年5月中下旬,记者在湖南省会长沙宝骏巴士二公司,遇到了公司副总经理宋聪,了解到了这家民营公交公司新能源进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选择微宏快充的理由。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站在宝骏二公司的快充场站,宋聪指着一批新上线的搭载微宏快充的公交车,告诉记者:“在2017年以前,我们对“快充”几乎一无所知。2014年上了第一批纯电动公交后,受电池衰减、续驶里程、充电、过冬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甚至还出现了两台车当一台车用的窘境,所以我们一直想寻找真正适合我们运营要求的电动客车。”


  据记者了解,长沙市共有三家公交公司,分别是国营的湖南巴士(简称湖巴),股份制的龙骧巴士和民营性质的宝骏巴士。宝骏巴士旗下共有三个公交公司,经营着70条公交线路,其中宝骏二公司在运营线路为21条,线路特点主要是里程较长,路况较为复杂,横跨长沙市中心,而且大多以城郊为起止场站。


  宋聪说,运营必须要摆在公交公司第一位。他从事公交行业几十年,主要负责公司的运营管理。在他看来,民营公交公司虽然比国企同行机制灵活一些,但在运营调度管理方面,还有学习的差距,而随着公司电动公交保有量的增加,公司运营调度的压力加大,如果车型选择不好的话,很多管理指标就达不到要求。


  作为民营公交公司,在地方政府考核的各项指标中,首先就是出车率、发车密度、服务态度,而这几项,全部都与车辆运行情况和调度管理密切相关。


  长沙市是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早在2014年地方政府就出台了相应政策,长沙街头陆续出现了新能源公交车的身影。在地方主导下,宝骏二公司上了第一批192度电的纯电动公交。


  虽然这些车辆在续驶里程、充电、过冬方面出现一些问题,而且电池衰减比较明显,但在驾乘方面的舒适度和优越性还是比较明显。据宋聪透露,近些年招聘公交司机,应聘者第一关注的居然不是工资,而是希望驾驶电动客车。


  在这种情况下,宝骏二公司又购买了第二批299度电的公交车。这批车辆初步解决了续驶里程的难点,但却让公司面对高昂的购置成本——这是民营公交公司最大的痛点。


  宋聪说,直到2017年,我才知道,之前我们买一台车的造价,能买现在的两台车,选择微宏快充不但明显降低了我们的经营成本,还大大提升了我们的运营效果。


  “货比三家选最优”


  通过一位离开汽车行业的朋友推荐,又经过一番了解, 2017年春天,宋聪与宝骏二公司另外两名运营和机务负责人先后来到广东佛山粤运公交公司和浙江湖州康达公交公司。


  据记者了解,佛山粤运公交公司隶属于H股上市的国企广东粤运交通集团,该公司管理着43条线路,线路特点与宝骏二公司比较接近,而且运营调度工作都需要考虑早晚高峰和景区人流等问题。


  佛山粤运最早从2014年底开始使用搭载微宏快充的纯电动公交车。宋聪说,我们到佛山,看到粤运公交早期车辆,现在电源还剩下80多度电,驾驶员进场休息时,车辆充电十分钟,不耽误继续行驶,这种情况已经能够保证我们目前的需要,而微宏给我们推荐的新产品是138度电,我就更加有信心了。


  康达公司,是湖州当地一家民营公交公司,有119条公交线路(含区间公交线路),其中包含多条景区城际公交和城乡公交,这也与宝骏二公司有相似之处。


  从2015年起,康达公交陆续购置了搭载微宏快充的纯电动公交90辆,其中60%的车辆每天营运里程在400公里以上。这让宋聪非常兴奋,他经过仔细了解,确认康达公交这些车辆每趟回来补一次电,就能解决全天行驶问题。这,正是宝骏二公司想要的。


  于是,就在康达公交附近的下榻宾馆里,宋聪一行算了一笔账:以前购买的慢充公交车,扣除政府补贴,算上8年运营周期利用波谷电价节省的电费,仍旧价格高昂,如果使用搭载微宏第三代MpCO电池的快充公交,购置成本明显低了不少,如果能掌握好长沙的阶梯电价,公司运营费用也不会明显提高,还是很划算的。


  宋聪当时就拍板:回去就用这个快充电池!


3.jpg



  “快充成优化线路秘密武器”


  在宋聪眼里,公交运营需要管好每一分钱。宝骏二公司2017年的成本报表显示,CNG车辆百公里燃料成本190元,插电式混合动力百公里燃料成本是160元,纯电动(慢充快充合计)百公里燃料成本是53元。


  通常人们都会以为,慢充是夜间波谷充电,快充是白天波峰充电,快充的百公里电费一定会高于慢充。


  宝骏二公司经过核算,惊奇地发现,2017年8月上线的这批微宏MpCO快充公交车比公司之前采购的第二批慢充车辆百公里电费仅仅略高一点,却远远低于第一批慢充公交。


  而微宏公司给客户的质保,是8年运营期电池衰减不超过10%。经过2017年的罕见严冬,宝骏二公司未见这批快充有衰减现象,这让宋聪很是满意。


  长沙电价分六个阶梯,公交公司要合理利用电价相对便宜的时间来补电,以前慢充可以在夜间最优惠的波谷时段充电,但往往到了晚高峰时段,电量所剩无几,不但影响正常运营和社会信誉,而且充电费用也会比较高。


  用了微宏快充,公交车可以选择中午相对便宜的时间段内充电,特殊情况下才会临时补电,优势显著。


  在宋聪看来,快充除了充电速度快,衰减慢之外,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设桩站点灵活,这对于自建站场和充电设施的民营公交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


  由于公交车绝大部分是双向对开,而慢充要在夜间充电,也就是说,慢充线路需要站头和站尾都能充电,而快充是白天补电,只要电量足够一个来回,那么只要一头有桩就能保障运行。


  宋聪笑着说,“现在快充已经是我开发新线路和优化老线路的秘密武器。”


  后记


  宝骏公司目前保有车辆719台,其中375台是纯电动,从2017年至今,宝骏二公司已经先后购置两批共175台搭载微宏快充的纯电动公交车,接近公司纯电动车辆的半数。在未来的纯电动进程中,宋聪说,还将陆续购置快充车辆来淘汰原有公交。


  但是宋聪也表示,随着国家新能源技术的提升,相信慢充公交的能量密度也会有明显改善,如果能做到白天不用补电,那么驾驶员会轻松许多,而公司的运营费用也会下降不少。


  在宋聪的运营理念中,公司纯电动保有车辆应该是快充和慢充1:1,才是合理的车辆结构。他说,我希望微宏能研发出180度电的快充电池,对宝骏二公司来说,充一次电跑三个来回,晚高峰前无需补电,那就更好了。


  据记者了解,微宏动力始终坚持着“快充电、长寿命、高安全”的快充技术路线,2018年即将发布的新产品,能量密度有望进一步提升。距离宋聪的要求,也会越来越接近。


  尾声


  据国际知名第三方调查机构最新报告显示,快充已经占到欧洲电动汽车60%的比重,在中国,这一数据虽然以可见的速度逐年递增,到2017年底也仅为10%。


  这让中国优秀的快充企业们相信:未来市场空间将更加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