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6月9日讯 (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李欢)第四届“经济与历史”学术探讨会暨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研讨会(2018)今日在北京举办。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技术、企业、政策与中国现代化道路”。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当下正值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更需要打开国门上下求索的胸襟和精神,经济史要有所研究、要有所对应,产生更多更加厚重、更加具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他希望年轻学者拥有博大的胸怀,关注历史的主脉络和重大问题。贺耀敏教授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哈尔滨工业大学姜振寰教授,北京大学李伯重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沈越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武力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柳卸林教授等分别以近代技术革命与产业化问题,技术与国运:中国与西欧两次战争的不同结局,回到古典、回到马克思——构建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的一点思考,新中国工业结构升级历史、特点与供给侧改革,中国的科技创新政策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等为主题作演讲。

下午的4个平行分论坛,主题依次为“中兴事件与金融开放”、“现代性与中国思维方式转变”、“经济学理论体系建构的思想史启示”和“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企业发展与变革”,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贾根良教授、黄淳教授、云南大学张林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巫云仙教授主持。

据了解,“经济与历史”学术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中国经济史学会外国经济史专业委员会、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和中国科技史学会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专业委员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