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他说中国】普京访华助推俄中关系更上层楼

6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首枚“友谊勋章”。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中国网新闻6月9日讯 6月8日至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普京此访意义重大,有助于进一步巩固俄中政治互信,助推新时代俄中关系更上层楼。

文章指出,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政治上高度互信。此次访问是普京今年连任俄罗斯总统后的首次访华,也是他第19次访华或来华出席活动,因而意义凸显。

文章称,此次访问对于两国关系将起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及规划和引领未来发展的重大作用,助推俄中关系更上层楼。

文章认为,政治互信必将带动和推动经贸关系及其它各领域合作的发展。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增长,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宽,除传统的能源、核能、航天、航空、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外,双方还积极推进远东开发、北极开发、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新兴领域合作。两国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潜力巨大。

此次访问以及访问成果还将进一步深化俄中在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今年是俄罗斯与中国举办地方合作交流年,延续了两国举办国家级“主题年”活动的友好传统。普京此访也将进一步激发两国地方的合作热情和潜力,为两国地方合作与交流提供更多的机遇和更广阔的舞台。

在国际关系方面,文章指出,俄中关系是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也是当今世界至关重要的一组大国关系。近年来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密切协作,配合默契。相信两国将继续在国际舞台上紧密合作,共同为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文章最后援引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话称:“中俄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此次普京总统访华,无疑将为俄中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推动新时代俄中关系在高水平上实现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