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ICRC主席:将以更完善的方式参与上海合作组织活动


中国网新闻6月9日讯(记者李智 栗卫斌 实习记者龙千栎 聂心怡)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 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青岛举行。值此峰会之际,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来到中国,接受了中国网【他说中国】专访。

中国网:今年6月,上合组织峰会将在青岛举行。在世界范围内,上合组织在巩固地区安全和稳定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国际人道主义事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您看来,这二者之间是否有着联系?为什么?

彼得•莫雷尔:我们在过去几年中看到,越来越多的区域和次区域组织正在成立,这无疑将促进多边外交的发展,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已经开始与这些组织接触,以使区域领导者的认识上升到国际人道主义的安全层面,其行动是符合国际人道主义法的,有助于实施人道主义援助和维持社会稳定。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积极同上合组织建立更持续的关系,我们想知道怎样可以激励对方,来获得不同的授权,达成不同的议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需要为这些做贡献。这些都是涉及到用武力合法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涉及到维持社会的稳定,它给人们带来希望,可以遏制极端主义的产生。

以上都是上合组织感兴趣的议程。上合组织与我们接触并且愿意倾听我们所讲,我们感到十分欣慰。

中国网:中国是上合组织的重要成员国。您如何评价,这些年中国在维护区域安全与稳定,以及人道主义救援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工作?

彼得•莫雷尔:我们看到,无论是在上合组织中,还是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或者仅仅因为中国加强了在国际发展中的参与度,中国都变得越来越活跃。这当然是积极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已经看到了持续增长的兴趣和积极的发展,也对中国增加兴趣。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第一次成为中国援助的接受者,我们赞赏中国为支持我们而加强参与度的行为。

中国网:对于本次青岛峰会,您有着怎样的期待?未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上合组织是否会有合作计划?

彼得•莫雷尔:我利用访问北京的机会,讨论了国际红十字委员会与上合组织合作的问题。我相信,未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将以更加完善的方式参与上海合作组织的活动。

我们正在研究每年在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会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也将为这个会议做准备,不是为下次会议,而是为今年十月份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