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专家:上合青岛峰会将成为支持伊核协议的绝佳机会

2018年5月13日,中国北京,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THOMAS PETER/东方IC)

中国网新闻6月8日讯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日报道,伊斯兰世界未来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纳巴维(Mahdi Nabavi)认为,即将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将会成为该组织成员国声明对伊朗核协议支持的绝佳机会。

纳巴维说:“中国与俄罗斯是上合组织最重要的成员,而且也是伊核协议的签署方。中俄以及其他组织成员国都清楚,伊朗是理智和理性的参与方并执行该协议。而美国违反了自己的义务。这次峰会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声明其支持伊朗及伊核协议的绝佳机会。”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初宣布退出2015年7月签订的伊核协议,恢复协议所涉对伊制裁。伊朗则表示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与其他签署方磋商。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此前曾表示,伊核协议应当继续坚持,应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各方分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本月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有关各方都能从长远和大局出发,继续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全面、平衡履行协议义务。

纳巴维指出,尽管美国实施制裁并且伊朗加入上合组织存在难度,但伊朗依然有可能成为其正式成员。

他补充称:“这可能成为伊朗与上合组织成员在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关系的新篇章。”

纳巴维还强调,加强与上合组织成员的经济关系对伊朗很重要,因为这将推动其经济的发展。他认为:“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并扩大伊朗与上合组织成员的经济关系,以及伊朗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有效存在,这都是应对制裁和经济问题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