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他说中国】上合组织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树立典范

备受瞩目的上合峰会即将在青岛举行,著名的青岛奥帆基地已被改成上合峰会的会议场馆。(东方IC)

中国网新闻6月8日讯 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9日和10日在中国的山东省青岛市举行。埃及《金字塔报》7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上合组织已成为促进地区安全的重要国际组织,为其他国家克服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模式和文明上的差异,实现加强各方利益的政治和经济合作树立了典范。

文章称,上合组织在许多成员国的共同实质性问题上,以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为首,取得了巨大成就。通过发展经贸领域合作,该组织还从诸多区域合作倡议和框架中受益。

上合组织已成为一个影响广泛的综合性国际组织。而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无疑扩大了上合组织的外交、经济、文化和安全范围,并使其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区域性国际组织。

上合组织目前的成员国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和巴基斯坦,这八个成员国占亚欧大陆面积的60%之多,约占全球人口的一半,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以上。

文章指出,打击恐怖主义是上合组织多年来的根本目标和主要行动。毫不夸张地说,通过成员国制定一系列机制和协定,包括《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上合组织成为第一批扛起打击恐怖主义重担的国际组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发表演讲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上合组织带来了新机遇。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上合组织成员国成功实施了一系列项目,包括于2015年启动的中巴经济走廊。预计到2030年,该项目将为不同行业提供超过八十万个新职位。此外,还有21个能源项目将在中巴经济走廊的框架内实施,在完成后将使巴基斯坦当前的电力生产能力翻一番。

文章还提到,上合组织已成为促进地区安全的重要国际组织,它不是一个军事集团或国家主导的联盟,这是它优势。上合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对成员国来说是一个机会,而不是挑战,是对国际社会的贡献,而不是威胁。尽管政治制度不同,但该组织成员国通过认真谈判和有效协调,实现了合作共赢。(编译:张紫菱 审稿: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