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7日讯 据住建部消息,近日,南京市外秦淮河沿河建筑立面整治工程已基本结束,正进行局部收口工作。改造后的建筑以灰色、白色、米黄色为主色调,实行统一规划空调机位、统一建筑界面颜色和建筑群体风格。

外秦淮河秦淮区段(赛虹桥—汉中门大街)需整治的建筑共11栋,包括住宅、商务楼和商住混合建筑。整治内容包括:沿街建筑立面改造出新、店招店牌综合整治、屋面修缮、门窗更换、屋顶统一安装太阳能、建筑周边环境整治、建筑立面管线序化等。

此次改造以灰色、白色、米黄色为主色调,对11 栋单体统一规划空调机位、统一建筑界面颜色和建筑群体风格;考虑到片区东侧城市快速路的特点,增加了一些较大尺度和整体性的建筑细节,增强沿街面的整体感知性。

其中,工程建邺区段的原有沿河建筑物为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的老旧小区及工厂企业,立面较为破旧,乱搭乱建情况严重。

建邺区拆除违建、清理垃圾、归并杆线,并按精品小区标准,对建筑立面的雨篷、晒衣架、窗户、防盗窗、空调外罩和太阳能热水器按“六统一”标准进行整治;对部分凌乱的建筑形体进行整合设计;着力打造住宅的沿河山墙,整合竖向空调机位、设置景观阳台、垂直绿化,在色彩设计中采用极具南京特色的“梧桐素彩”,确保整体建筑立面和谐统一。

汉中门桥—草场门桥段,以秦淮河游船视角及城西干道车行视角为整治主线,在视线可及范围内对影响城市环境的建筑、老旧小区、管线等进行综合整治,遵循安全性、美观性、实用性、多样性、特色性、文化性、节能环保、易施工易维护原则,营造秦淮盛境,将秦淮河两岸打造成为市民滨水宜居的城市景观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