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蔬菜产业基地12个,培育专业合作社23个,新发展脐橙产业5.8万亩,建成乡村旅游点、农家乐124个,正式启动5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实现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近亿元……这些都是今年以来邻水县委、政府采纳政协建议,加大产业扶贫取得的最新成果。

在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张龙安、余宗一、郑辉等委员,通过深入调研,联名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贫困山区产业扶贫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提出: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综合考虑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生态环境等因素,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以产业带扶贫,扩就业促增收;要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大力支持民营企业与广大农民群众建好联系紧密、运行良好、带动力大的合作社,办好“试验田”、耕好“示范地”。对于这些建议,县政协高度重视,并作为一号提案转交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

委员们的建议很快得到回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县产业扶贫工作,并通过引进业主发展产业、成立合作社做强产业、出台优惠政策扶持等务实举措,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同时,该县还依托农民新村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等业态,通过完善乡村商品服务网点和物流配送体系,畅通农付产品网上销售,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还将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发展可持续增收产业,加强贫困村农业招商,引进业主带动贫困村发展产业,支持和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带动产业扶贫全域推进,真正让贫困农民群众‘钱袋子’鼓起来。”县政府负责人告诉笔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