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在药材基地除草。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土地流转出去,闲在家里没事情做。我们就来到药材基地务工,大家平常虽然左邻右舍的,但难得聚在一块说说笑笑的。”近日,笔者走进重庆市黔江区石家镇茶溪村,田间地头是村民劳作时的欢声笑语。其愉快的劳动场景,是茶溪村在引进大户种植中药材,发展立体农业经济的一个缩影。

“瓜蒌属当年收植物,它的棚架有人多高,棚下适合养鸡和种植喜荫植物。我通过多方考察后,决定在瓜蒌地里全部套种黄精,这样可以使土地多出一份收入。”在茶溪村二组的一片药材基地里,基地负责人张谷说。

茶溪村是黔江区一个较为偏远的行政村,下辖8个村民小组,共1422人。村里现有蚕桑400亩、魔芋200亩,大部分村民主要以在广东、上海、福建一带务工为主。

自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黔江区通过积极鼓励城市资本下乡发展现代农业,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推动农业转型发展。茶溪村先后引进张谷、杨举权、钟必全等大户,进村流转村民土地种植瓜蒌、黄精、白芍、柴胡等中药材产业。在这些大户的示范带动下,目前全村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0亩,涉及带动全村建卡贫困户、低保家庭种植40余户,解决附近村民50余人务工。

茶溪村虽然偏远,却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这里有一条天然的小溪流,长年流水潺潺、清澈见底。沿溪流两边是宽阔的稻田,再把溪水引入稻田,自然形成一个天然的水产养殖基地。

目前,张磊已找到欲返乡创业和经商多年的村民牵头,计划建一个50亩规模的鱼塘,养殖清水鱼和泥鳅。鱼塘的修建涉及流转10余户村民的田地,有几户人的田土要等他们打工回来才能落实,另外已耕种的田地,也要等秋收后。

“建鱼塘我们分两步走,根据村民的自愿。一是流转村民的田土,二是村民可以用田土入股分红的方式,其目的就是让村民受益。”张磊说,鱼塘建成后,村民的田地不但换来租金,还优先到鱼塘打工。

茶溪村原有建卡贫困户56户,203人,通过扶贫单位的大力帮扶下,在2017年底,有44户,173人实现脱贫越线。目前,未脱贫的11户,40人,通过在基地务工和动员他们发展蚕桑、瓜蒌等产业,今年计划帮助4户12人脱贫。

茶溪村支部书记杨益品说,目前,茶溪村的产业发展,主要依托“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大户的示范,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立体农业,才能真正实现村民富裕 、乡村振兴。(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