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区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近期全市召开的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系列会议精神、全市统一战线座谈会议精神,听取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批示精神情况汇报。

区委书记余长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江,区委常委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负责同志,市卫生计生委扶贫集团驻金溪镇工作队相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全市召开的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系列会议精神,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审议《黔江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和“三农”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敢于担当作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以真抓实劲、敢抓狠劲、善抓巧劲、常抓韧劲,扎扎实实把深化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头等大事推向前进,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兑现向全区老百姓作出的庄严承诺。要唤醒责任感和紧迫感,注重着眼全市大局、立足黔江实际、聚焦重点领域看问题,拧紧思想开关,提振工作状态,加快弥补发展差距,全面迎头赶上。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深度抓全面、聚焦问题抓整改、聚焦责任抓担当、聚焦结果抓落实,深化农村改革,优化项目审批,加快项目建设,建立“扶贫车间”,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就近就业问题,确保全年减少贫困人口2000人以上。要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乡村社会治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要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统筹好搬迁识别、面积红线、资金保障等方面工作,研究落实搬迁后的产业发展政策,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要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评估,为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区委常委会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市统一战线座谈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全市统一战线座谈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新情况新特点,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正确方向,切实凝聚起做好新时代黔江统战工作的共识合力。要按照“争创一流、走在前列”要求,全面推进“立足统战为全局,凝心聚力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聚焦工作重点,明确工作责任,狠抓兑现落实,推动全区统战工作开创新局面。

会议听取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批示精神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应急防范、快速处突、后勤保障能力。要充分利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科学施策,严防死守,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要加大排查力度,落实防治措施,确保地灾“防患于未然”。要加强应急值守,发生灾情要第一时间处置,妥善解决好受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坚决打赢地灾防治“保卫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通讯员 宋春生 记者 周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