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看抖音追景点 传播文旅内容短视频平台火爆中国

2018年5月12日,山城重庆,夜幕下洪崖洞灯火辉煌,夜景美丽。(柱子/东方IC)

中国网新闻6月7日讯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中国时下火热的短视频平台抖音上,一段在重庆网红景点二厂文创园拍摄的视频相当火爆:一名时尚靓女逛街途中,突然感觉脚不舒服,索性将鞋子脱了,随着强劲电音踮起脚尖,一个旋转,化身即兴芭蕾舞者,继续踮着脚在巷子里逛街。

短短15秒的视频,谈不上什么实质内容,却吸睛力十足,迅速收获170万个赞,吸引近3万则留言,也间接将二厂文创园这个旅游景点带入网民视线。

除了二厂文创园,仿吊脚楼洪崖洞和“穿楼而过”的李子坝轻轨站等知名重庆建筑,近来也成了抖音热门取景点,有人到场正经八百拍风景,也有人上演搞怪独角剧,各种创意短片频繁刷屏,进一步了推高这些景点的人气。

对于不久前被推上风口浪尖的短视频行业,上述发展让从业者看到了产业转型的曙光。

近来,中国官方加大对短视频行业的管控力度。4月中旬,多个人气火爆的平台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令整改。当时有分析认为,短视频将经历一段寒冬期,各个平台也面临转型考验。

如今,重庆、西安和济南等二三线城市先后在抖音上被热捧,并非偶然。经过最新一轮短视频整顿,抖音总裁张楠4月在一场发布会上说,随着品牌成长,抖音接下来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包括让用户看到更多优质内容,以及帮助中国文旅系统或宣传部门做一些工作。

同日,抖音宣布与西安市旅发委合作,通过发动城市主题挑战、抖音版城市短片等渠道,推广西安文化资源。如今,在抖音搜索“西安”,即可浏览无数与当地文化相关的短视频,钟鼓楼、肉夹馍、灌汤包子等视频都拥有不少粉丝。

《联合早报》分析指出,抖音如今在旅游和文化等领域,完全可发挥很好的作用,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以西安政府与抖音的合作为例,双方的合作将促成更多资源、更好的技术、更大的市场,避免散乱的发展状态。

目前,抖音上大部分视频仍由一般公众拍摄上传,但随着抖音越来越受欢迎,更多企业与官方单位也开始设官方抖音账号。

对逐步转型的短视频企业而言,旅游与城市营销是充满潜能的发展板块,五一劳动节假期在重庆掀起的“抖音狂欢”便是很好的例子。

报道称,在抖音上火红的洪崖洞在五一假期吸引超过14万名游客,马蜂窝旅游网的“五一小长假境内热门景点”排行榜中,洪崖洞排名第二,仅次于北京故宫。一名在洪崖洞观景台拍抖音视频的游客就表示,自己完全是冲着在抖音上看到的重庆美景而来旅游。

《联合早报》认为,抖音的独特价值在于它能从不同角度呈现一座城市,毕竟玩抖音的人偏年轻,观察城市的角度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