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6日讯 据广州市纪委监委消息,广州市区委一巡察组通过比对办公用纸购买发票与日常用纸记录、突击检查放“烟雾弹”等方法,挖出某单位存在的通过虚假采购、开虚假发票谋取职工福利问题。目前,该线索已被立案。

广州市区委巡察第17组在对某单位开展巡察时发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该单位的办公经费仍每年递增20%左右,巡察组组务会议讨论决定“解剖麻雀”。

第17组将对应发票和采购清单一一捋出,整理发现该单位存在办公用品超常使用(复印纸使用量平均500张/日)、部分用品采购地舍近求远(远至东莞、清远)、办公用品单价虚高(高出市场价十几倍)等问题。

虚开发票是为了个人“吃水”,单位“小金库”,还是另有目的?巡察组决定突击检查,现场了解情况。  

“我们在现场发现,该单位办公用品的存量并不多,而且从复印纸箱面灰尘积压的情况看来,部分已经放置很久没有使用,也就是说,用量巨大根本无从谈起。”巡察组组员谭志勇说,“我们现场固定资产盘点时,盘盈了大量固定资产,其中更有复印机、空调等高值设备,这些非账上资金采购的固定资产是用什么钱买的,钱从哪来,这些问题值得深究”。

了解情况后,组员们放出“烟雾弹”:当着该单位陪同人员的面,连续拍摄了多张复印纸的照片,让陪同人员误以为这就是巡察组关注的主要问题,从而放松警惕。

掌握有力证据后,巡察组分别找来该单位负责人以及负责办公用品采购的经办人进行谈话。经办人抛出准备好的“纸张使用量大”的说辞,却遭遇面对谈话人员打断:“你认为我们上次去你单位只是查复印纸吗?”

面对反问,经办人否认存在其他问题。谈话人员随即出示其舍近求远采购及涉嫌虚假采购等证据,在步步追问下,经办人最终承认了开虚假发票谋取职工福利、逃避政府采购购置办公设备等问题。

目前,相关单位已对该线索进行了立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