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信办等三部门联合约谈美拍。图片来源:国家网信办截图

中国网新闻6月5日讯(记者 董小迪) 日前,因传播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美拍”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被国家网信办、广电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约谈,责令全面整改。

今年以来,短视频领域“风波不断”,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上月发布的通报显示,今年以来,短视频和直播网站、综合性视频网站共封禁违规账户4万余个,关闭直播间4512个,封禁主播2083个,拦截问题信息1350多万条。

年内,火山小视频、快手、美拍等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相继被约谈。几大短视频平台先后上线社会悬赏举报机制、禁止未成年人开设直播、扩充审核团队等硬性措施。

美拍:关闭校园频道 开通社会悬赏举报机制

其实,早在2017年12月,美拍直播平台就被指有小学生等未成年人脱衣、露体直播。2018年3月,福建省网信办曾约谈美拍,并责令其停更一周。

针对年内第二次被约谈,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公开发表致歉信,并决定从2日起下线并关闭美拍“校园”频道,同时将热门频道内容停止更新30天,直播频道内容停止更新15天,安卓与IOS应用商店下架30天。

同时,严格关闭未成年人用户直播权限,实施直播内容实时监测,发现直播主体为未成年人的一律强制终止直播;严厉处罚主播在直播里诱导未成年人用户打赏行为;上线“家长陪护模式”,针对未成年人用户设置家长控制密码。

吴欣鸿表示,美拍将开通社会悬赏举报机制,举报一经查实,根据情况每条奖励500-5000元。还公布美拍24小时举报电话:010-82150483转1084,与举报邮箱:jubao360@meitu.com。

火山、快手:禁止未成年人开设直播

4月4日,国家网信办曾就同一问题约谈“快手”和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要求其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并将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单,禁止其再次注册直播账号。

目前,火山小视频、快手均已禁止未成年用户开设直播。

火山小视频还规定,对平台上的正能量视频优先加权推荐;全面清查、下线不利于未成年人的内容;对违规用户,采取封禁上传功能、永久封号等处理措施;并规定如未成年人在不受监管情况下消费打赏直播,一经确认全额退款。

快手称,将对视频分级管理,过滤未成年用户可能看到的视频内容;优化算法推荐;在确保完全绿色正能量前,无限期关闭推荐相似用户的功能;将现有审核团队从2000人扩大至5000人,并探索人脸识别等技术在视频审核上的应用。

抖音:上线时间锁 帮助用户自我管理

因涉嫌发布售假视频,“抖音”短视频运营方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曾被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约谈。

抖音对此进行了专项整治,查删视频805个,封禁账号677个,添加违禁关键词67组,并曾暂时关闭直播、评论等功能。

抖音同时表示,将上线反沉迷系统,用户使用抖音时间过长时,系统将自动提醒用户注意休息。并在此基础上,上线“时间锁”的功能,帮助单日使用抖音时间过长的用户进行自我管理。如果用户单日累计时间达到设定时长,系统将自动锁定,用户需要输入密码才能继续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