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魔芋。魔芋合作社供图

已经播种的芋种。中国网 彭瑶 摄

位于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石牌村的魔芋种植试验基地。中国网 彭瑶 摄

中国网6月5日讯 酸酸甜甜的果冻,食品里的凝固剂,这些像胶一样却可食用的东西都是打哪儿来的?神奇作物“魔芋”了解一下:魔芋膳食纤维的主要成分——葡甘聚糖是一种优质的可溶性膳食纤维,也是目前所发现的粘度最高的食用植物胶。由于可添加入食品作为凝固剂,又富含膳食纤维,魔芋被广泛应用于食品领域。5月31日,中国网记者来到位于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石牌村的魔芋种植试验基地,这里的芋种刚播种不久,项目通过观测记录不同肥料、种子等进行试验,摸索最优种植方式。据介绍,去年试验基地最高亩产量达到了13000斤。

广元市朝天区踞川、陕、甘三省结合部,辖25个乡镇,总人口21万,耕地面积24万亩,既是国定贫困县,又是秦巴山区边远扶贫重点县区。2017年,自然环境适合魔芋种植的朝天区把魔芋产业作为本地区重要的特色产业。为解决区内中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年2月,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准在朝天区开展信保业务的“政银保”试点,并最终形成“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银行+保险公司的‘5+1’合作模式”。

中华保险广元中支、广元市朝天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签订合作协议,并选定四川金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5000亩魔芋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作为试点首批项目,由当地乡镇的10个专合社承担生产任务。中华保险为专合社提供信保保险,无需质押物,专合社凭借保单就可以在银行办理信用贷款,以解决魔芋种植所需的流动资金。专业合作社农户通过土地流转或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魔芋种植项目。金田公司对专业合作社农户按每亩土地流转费400元/亩,种植人工费1000元/亩,并按照合作协议给予一定比例的利润分成,再依照魔芋喜阴的特性,土地里依旧可以种植玉米等粮食作物为魔芋遮阴,种植魔芋的农户收入比单一种植粮食作物的收入提高了若干倍。

据朝天区副区长谢明介绍,区委区政府拿出一部分财政资金和银行合作,设立了风险基金,在保险公司赔付率达到150%时,损失部分按政府40%、银行30%和保险公司30%的“433”模式共同承担风险。此外,企业、合作社一旦进入失信名单,将影响到他们之后的贷款,这样的信用保障保险也对农村地区建立健全社会诚信体系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截至目前,朝天区共向麻柳乡、汪家乡等9个乡镇4个魔芋专业合作社发放“政银保”小额贷款保证保险710万元,发展魔芋种植近5000亩,带动农户1500户,户均增收1.2万元,其中,带动贫困户300户,户均增收1.8万元。通过“政银保”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了经济基础,成为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重要途径,实现了多方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