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6月5日讯 (记者 胡永平)最高检昨日召开检察机关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工作座谈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智慧检务建设要聚焦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引领科学发展。

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智慧检务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尽管存在一些问题,也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可以通过发展来解决,对这项工作我们要充满信心。

张军强调,智慧检务建设要聚焦科学化。智慧检务要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实现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要充分认识到,符合司法机关办案规律、检察机关办案规律,才能成就智慧检务,智慧检务科学化最终要体现在办案质量效率提高、办案能力提升上。智慧检务是要用好智能手段,而不是依赖智能手段。如果过度依赖智能手段机械办案,检察官就会变成“办案机器”,办案能力可能不升反降。

张军指出,要把办案人员的需求、经验与软件程序设计深度融合起来,防止检察技术拖着检察业务走。要把各地已经开发出的工具模式整合起来,发挥出加倍、多倍的效果。办案人员在应用智慧检务工具办案的时候也要融入自己的政治智慧、法律智慧。

张军强调,智慧检务建设要聚焦人性化,智慧检务平台界面要友好,要让全体检察官会用、喜欢用,让不同文化水准、对信息化熟悉程度不同的检察官都能比较自如地使用。智慧检务建设要寓监督于服务,贯彻“我为你提供帮助、我为你服务”的理念,监督也要友好。智慧检务系统要成为开放、可持续、发展着的系统。既要统一标准,也要鼓励各地创新。

张军强调,智慧检务建设离不开队伍、人才、机制保障。要研究设立智慧检务研究机构,依托最高检相关职能部门,由专人开展研究工作,同时吸收检察业务、检察技术都精通的、能提出科学需求的检察业务人才参与。同时,智慧检务建设要与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统一协调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