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智欣联创杯”外贸单证岗位技能大赛

第四届“智欣联创杯”外贸单证岗位技能大赛

中国网6月4日讯 6月1日-6月2日,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教育部高等院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贸易实务教学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承办的全国高等院校第四届“智欣联创杯”外贸单证岗位(电子化)技能大赛在北联大商务学院顺利举行。来自全国44所本科、高职院校的59支代表队参加了此次大赛。

此次大赛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紧缺人才培养为宗旨,以加快培养适应外经贸行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为主题,以国际贸易与外贸单证实务为载体,为各高等院校师生提供交流借鉴的平台,促进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相关专业的学生业务动手能力的提高。大赛命题内容紧紧围绕国际贸易实务教学,突出体现操作技能,包含外贸单证基础理论和外贸单证操作实务两大板块。比赛过程有条不紊、秩序井然。参赛选手均表现出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期间,组委会还启动了旨在进一步推动经贸管理类教师教学实践效果的全国高等院校第二届“数通国软杯”经贸管理类教师教学成果评审活动。

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是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AACSB)成员,此次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深入推进教学模式改革,为培养专业素质硬、业务技能强的应用型外贸人才提供良好平台”的目的,与商务学院的学院使命:“践行社会责任,推动应用创新,培养商界骨干,服务区域发展”不谋而合。商务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商界骨干,其中强调了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商务方法和工具运用能力以及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这也是对北京联合大学“学以致用”校训的践行。通过“课证赛”相融合的方式,促进学生科技活动与教师科研相融合,教学相长,相互促进、提高。近年来,在教师的指导下,学院学生多次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等全国、北京大赛的国家级、市级奖项,仅2017年参加的国内高水平学科竞赛就获得国家级奖项19项、市级奖项3项,本科生的专业知识应用和实践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良好的实践应用能力也使商务学院的学生收到了社会单位的青睐。近五年来,本科生签约就业率保持98.5%以上并保持稳定,就业质量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